世界杯期间的零售业:短期受刺激 长久难改善

http://www.e23.cn2018-07-18中国商网

    摘  要: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最终以法国队夺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世界杯期间,除了主办国俄罗斯在经济、旅游等方面从中获益,世界各国的零售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刺激。

  2018年的俄罗斯世界杯,最终以法国队夺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世界杯期间,除了主办国俄罗斯在经济、旅游等方面从中获益,世界各国的零售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刺激。

  零售商也“狂欢”

  世界杯期间,受刺激的不仅是粉丝和旅游业,零售行业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据彭博社消息,世界杯期间,俄罗斯的零售行业受到了明显的刺激,有显著的增长。零售业、餐馆和酒吧的生意都十分火爆,因为粉丝消费做了不少贡献。

  世界杯期间,烧烤、酒水、电视机是粉丝们看球赛的标配“三件套”。在俄罗斯,连锁超市、电器商店和餐馆的销售量和客户流量激增,因为这项全球最受瞩目的体育赛事刺激了人们对饮料、食品和电视的需求。据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的一份报告显示,俄罗斯境内外的游客流动可能会给消费支出带来“实质上的推动”。

  “比赛期间的销售额比正常的周末晚上要高出四倍,几乎卖的都是啤酒,”加拿大人道格·斯提尔说,他的酒吧和烧烤店位于莫斯科的尼古拉斯卡娅街,这条街在本月成为粉丝私下庆祝的中心,“简直就是一团乱。”

  根据俄罗斯最大零售商 X5零售集团的数据显示,其啤酒、软饮料和零食的销售额大幅增长,销售量也大幅增加,在其旗下位于主要城市的Perekrestok连锁超市中,客户流量上涨了45%到63%。俄罗斯最大的电器连锁店M.Video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至6月期间,电视和智能手机及其配件的销售额增长了约20%。

  在此次世界杯上发挥出色的英格兰队也刺激了英国的消费。据英国央行最新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英国零售商预计,未来12个月里,在所有影响因素中,世界杯将给他们的销售额带来积极的影响,尤其是电子产品和酒精饮料。 据英国媒体在世界杯前的一份报告显示,如果英格兰进入世界杯决赛,很可能将拉动英国经济增长13.3亿英镑。

  粉丝经济在世界杯期间的表现也很突出。世界杯期间,各国参赛球队的相关周边产品都颇受粉丝欢迎,而至于具体销量,则直接和球队的表现挂钩。据外媒报道,随着法国队击败比利时打入世界杯决赛,决赛前,法国国内各大商店的法国球衣都销量激增,巴黎NSH足球商店的一位经理说:“我们已经有了大量的球衣订单,几乎全部都卖完了。”据了解,姆巴佩和坎特的球衣都颇受粉丝欢迎。而赛前7599卢布(卢布和人民币大概10比1)的阿根廷和德国国家队正版球迷服已经都几乎打了对折。有梅西的阿根廷球衣变成了4999卢布,德国国家队的队服更惨,变城了3999卢布,看来小组赛出局的和至少进了16强的相比打折打得更狠。

  因此,赞助了杀入决赛的两支队伍的耐克成为了世界杯的最大赢家。虽然这届世界杯耐克赞助的球队数量只有10支,而竞争对手阿迪达斯赞助了12支,但架不住今年世界杯冷门频出,耐克赞助的法国队最终捧起了大力神杯,阿迪达斯赞助的上届冠军德国队则在小组赛就被淘汰了。据外媒分析,俄罗斯世界杯球队赞助将这促使耐克2018财年全年的足球相关销售额增加20亿美元以上。

  刺激难长久

  不过,尽管世界杯的热度给全球的零售商都带来了不小的刺激,但对于整体经济的长期影响依然效果有限。

  自去年起,经济就正在从本世纪最长的经济衰退中努力复苏,世界杯对其而言是个很好的刺激因素。虽然消费者需求是扩张的主要动力,但零售销售增长的势头仍然低于经济衰退前的水平。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2018年前五个月的平均增长比例为2.4%,6月可能比去年同期增长2.5%。

  有数据显示,6月和7月期间,俄罗斯与世界杯相关的支出可能会增加50亿美元,其中包括“零售,以及互联网、流量以及国内旅行之类的付费服务”,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Vladimir Osakovski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尽管它对俄罗斯经济的整体影响“相当小”,但“世界杯的总体积极影响”可能会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之间的月度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1%的比例。

  英国零售商协会的首席执行官Helen Dickinson也认为,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成功并不足以支持陷入困境的零售业。

  马莎百货(Marks&Spencer Group Plc)在今年5月宣布,计划在未来四年内关闭约三分之一的大型英国门店。婴儿用品连锁店Mothercare也计划在英国关闭60家门店。

  在Helen Dickinson看来,情况可能会变得更糟:“一旦世界杯的兴奋感消退,英国退欧也没有达成协议,消费者们就会面临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和日常商品短缺的前景。随着家庭收入增长仍然低于通货膨胀的速度,消费者和零售商的处境仍然非常艰难。”

  就连在最终捧起大力神杯的法国,这场胜利对消费的提振效果也有限。有经济学家认为,虽然法国在世界杯夺冠会明显影响其社会凝聚力,但其在消费上的影响还有待观察。裕利安怡集团(Eurler Hermes)的 Ludovic Subran 认为,这场胜利可能会使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增加0.1个百分点,也将使得消费额增长0.2个百分点至1.3%。

  随着世界杯的落幕,这场带给零售商的热潮可能会迅速消退。要知道,在前三届世界杯的主办国中,只有南非的消费额在比赛结束后有明显的增长,德国的零售额则出现了下降。

网络编辑:徐逸豪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