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小哥每月平均工资6200元 每天工作超8小时

http://www.e23.cn2018-08-10中国商网

    摘  要:8月7日,苏宁易购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正式发布了《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全景洞察了全国300万快递员大军的真实生存状态。报告发现,2016年至今,中国快递员数量增加50%,总数量已经达到300万。

  8月7日,苏宁易购联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正式发布了《2018快递员群体洞察报告》(下简称“报告”),全景洞察了全国300万快递员大军的真实生存状态。

  报告发现,2016年至今,中国快递员数量增加50%,总数量已经达到300万。可以说百万级的快递员大军,强有力地支撑着我国另世界瞩目的网络零售市场,保障了消费者便捷的购物体验。

  从全国范围来看,快递员从业大军在由低线级城市向一线、二线城市流动。报告显示,全国盛产快递员的大省包括江苏、广东、山东、河南、浙江,均为人口大省。2018年全国快递员数量城市排名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南京位列前五名。快递员每月快递的平均距离足够返乡5次。

  从年龄来看,80后是快递员大军的主力,90后紧随其后且占比提升显著,呈现年轻化的趋势。虽然快递员“小哥哥”占绝大部分,但“小姐姐”的人数也有所增加。与此同时,快递员的从业素质正在逐渐提升,《报告》显示,快递员整体学历水平以大专、高中、职高、技校毕业生为主。随着队伍的逐渐壮大,整体学历水平伴随稳步提升,大专以上学历保持稳步增长。

  对于快递员的收入,此前经常见诸媒体的“月薪过万”目前尚未成为普遍现象。快递小哥的工资主要由底薪加提成构成。报告显示,快递员的平均工资在6200元左右。80%的快递小哥工作会超过8小时,通过更多的送件,来提高工资收入。

  眼下,当日达、次日达已经成为用户的基本体验。随着智慧零售的加速落地,即时物流也逐渐走入人们的生活。今年上半年,顺丰、苏宁相继涉入这一领域,苏宁物流推出“苏宁秒达”,围绕苏宁小店等线下多种业务形态,打造30分钟达、1小时达的配送体系;频繁上门与用户接触的快递员身份角色正在发生多重变化,他们成为智慧零售的连接者,将为社区居民追求品质生活提供了不局限于快递收寄的方方面面服务,是社区便利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目前,国家暂未出台一部真正保护快递员权益的法律法规。但值得欣慰的是,以苏宁、阿里为代表的企业正在通过各种关爱行动来增加快递员的行业认同感。今年8月28日,苏宁将启动第二节快递员节,为快递员提供现金福利、节日活动等奖励,切实维护和保障快递员的权益,提升快递行业影响力。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颜甲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