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萨帝F+现象:一个品类超过一个品牌

    摘  要:卡萨帝F+现象:一个品类超过一个品牌

  2017年6月-2018年6月,卡萨帝F+自由嵌入式冰箱上市一年间,累计销量超过5万台,销售额超过10亿元。中怡康数据显示,冰箱市场同期的整体销售额约900亿元,仅这一款卡萨帝F+冰箱品类的贡献率就超过1个百分点。而这1个百分点的背后是2018年1-30周,卡萨帝冰箱7.99%的市场份额,以及F+品类冰箱近1.5%的市场占比,远超多个外资品牌的整体冰箱份额。

  数据表明,仅仅一个单品类,已跑赢多个品牌,这也被称之为冰箱行业中的“F+现象”。业内专家指出,这只是冰箱行业高端化转型的一个缩影,透过一款有市场代表性的单品,往往可以看到整个冰箱行业的未来走向。

卡萨帝F+现象:一个品类超过一个品牌

  市场增长趋缓,高端品牌逆势发力

  今年以来,冰箱产业整体增速放缓。来自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1-6月冰箱零售额同比增长7.9%,整体增速放缓。其中线上市场零售量、额均增长趋缓,分别同比增长10.6%、29.2%,创近几年的同期增速新低。

  而就卡萨帝而言,在整体增速放缓的大前提下,中怡康最新数据显示, 1.5万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增幅163%,份额占比41.6%;2万元以上价位段,卡萨帝份额占比40.7%,均为行业第一;另外,目前卡萨帝F+冰箱平均单价18302元,是行业的近4.5倍。

  因此,当大潮褪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任何时期,赢得市场的关键都是产品和技术。业内人士分析,这样的市场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冰箱产业高端化转型的走势:一方面,坚持原创发明的技术创新驱动不动摇,持续推出差异化、原创化精品,是抢占高端市场的必要条件;另一方面,坚持以极致的服务和体验,引领消费升级和变革,方能持续获得用户口碑。卡萨帝之所以能获得持续逆势增长,甚至以一个品类跑赢一个品牌,也正是由于抓住了这两点。

  市场趋于饱和,差异化产品突围

  当消费需求回落、市场接近饱和,冰箱高端市场竞争开始进入下半场,而此时,卡萨帝是如何以一个品类跑赢外资高端品牌,进而催生“F+现象”的?

  单从F+自由嵌入式冰箱这一款产品来看,产品格局的创新、原创技术的升级是最大的差异点。别出心裁的F+格局、自由嵌入式设计,为传统的嵌入式冰箱“松绑”;原创的MSA控氧保鲜科技,通过有效调节氮氧比例,延缓食材氧化,一方面防止了食材过度接触空气而迅速氧化,另一方面也以少量氧气的留存,确保了食材在低氧状态下的有氧呼吸和自生长需求,最大限度维持住食材的原汁原味。

  “F+现象”也并非独一无二。早在2007年,卡萨帝就推出突破传统格局的法式冰箱,随后于2008年推出意式抽屉式冰箱,都在一段时期内成为高端冰箱的代表产品。2013年面市的朗度系列也是卡萨帝高端冰箱的现象级产品,以“航母级”大容量和智能人机交互体验等差异化功能见长,上市仅1个多月,便迅速成为2万元以上价位段高端冰箱第一畅销型号。此后,朗度系列也多次在高端市场中揽获份额第一。

  可以看出,要想让“高端”真正成长为拉动市场的动力,实现产业全面升级,就要摒弃概念和“噱头”,将原创性、发明性的科技、设计与变化的用户需求结合起来,刺激高端用户需求从而打开新的市场空间。因此,制胜关键就是原创“差异化产品”。

  中怡康认为,产品升级是近几年冰箱市场的显著特征,随着消费升级的深化,消费者在选择冰箱时将更多考虑产品实用性与自身实际需求,而非产品价格。在这种趋势下,冰箱品牌更应以技术创新为基础,主动迎合变化中的市场需求,以更加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用户价值。

网络编辑:向甜明 值班主任:翟羽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