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业还要看天吃饭?海尔空气生态已成新拐点

    摘  要:空调业还要看天吃饭?海尔空气生态已成新拐点

  创造了57年来最高温度的2018年酷夏,空调却卖不动了,同比大幅下跌。在这种情况下,无法“靠天吃饭”的空调厂商们,又应该怎么办?

空调业还要看天吃饭?海尔空气生态已成新拐点

  中国气象局日前发布新闻称,今年夏天是1961年以来,我国最热的一个夏天。但是,进入8月以来,中国空调零售市场继续延续着酷暑7月的下跌态势,同比负增长4.2%。创下近三年来最低增速。

  在行业增速全面放缓,由涨变跌的背景下,率先布局空气生态、完成价值驱动的海尔空调实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速超过10%;并在沈阳、太原、天津、唐山、兰州等13个中心实现市场份额第一;从年度累计数看,2018年以来海尔空调在1.6万元以上价位段市场占比51%,占据高端市场的半壁江山。

  这意味着,在“靠天吃饭”的空调产业,面对跌宕起伏的外部市场环境,海尔空调通过从空调到空气的转型、从空调健康到关注全家空气健康的升级,不只是实现逆势增长,还带动空调产业的消费结构性升级,为行业开辟一条高端做大做强的新通道。

  市场进入调整期,但高能效、高端智能的方向未改

  在今年夏天创造了近57年最高温度的背景,空调市场却出现了逆势下跌。这让不少空调厂商感到了新一轮的危机与挑战。在下跌的市场通道中如何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如何有效摆脱空调产业长期以来对“靠天吃饭”的依赖性?

空调业还要看天吃饭?海尔空气生态已成新拐点

  这正是最近10多年来以来,众多中外空调厂商一直在破解的课题,却迟迟未能找到新的答案和突破口。就在2019冷年开盘、在空调市场由涨变跌的新十字路口上,海尔空调基于长达10多年的健康空气探索,向行业和市场交出一份答卷。

  来自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点城市市场的空调品牌集中度再次呈现高位扩大优势,其中TOP3强品牌市场占有率由2017冷年的74.22%提升至80.44%,同比提升6个百分点。在空调三强“强者恒强”格局背后,则是一轮高能效、高端化,以及智能化浪潮正在市场上“风起云涌”,成为众多厂商转型变革的主要方向。

  以海尔空调为例,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高端产品占比同比提升62%,其中一级能效产品占比达到60%,高于行业16个百分点,为行业第一;同时,在1.2万元以上高价位段,主打健康功能的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稳居畅销型号榜第一,而今年一季度海尔空调零售均价达到4486元,同比提升9.7%,跃居中国品牌第一;来自欧睿国际的数据还显示,海尔空调已连续2年稳居全球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第一,市场份额如今达到30.5%。

  可以说,2019冷年开盘后,在市场一路下跌的情况下,还能保持企业的逆势增长,考验的却是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海尔空调基于健康空气的生态平台,除了以持续的健康产品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还以更多的健康理念、健康生活方式在持续影响并带动中国家庭的品质升级。

  家电圈研究发现,今年空调市场在高温天气下的销售下跌,释放出产业变天的一个重要信号,继低成本低价格的规模驱动时代之后,属于空调产业的“靠天吃饭”时代也彻底结束了,但是高能效、高端智能的发展方向没有改变。所有企业都必须要回归产品和用户的创新原点上,从技术创新、智能制造、体验营销、极致服务等多个层面系统发力,建立自己的新跑道。

  大格局下的健康空气生态,空调产业未来继续看好

  今年以来,受到外部经济环境动荡,内部房地产调控、消费降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的影响,空调市场在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的高速增长势头下,呈现出一轮“高开低走”的新走势。特别是在进入7月以来,整个空调消费市场一路走低,渠道库存突破4500万台,令整个产业未来走向扑朔迷离。

空调业还要看天吃饭?海尔空气生态已成新拐点

  在这种产业格局下,面对持续多变的终端市场、渠道洗牌和消费需求,建立企业自我发展新跑道,已是迫在眉睫。早在10多年前,海尔空调就基于“人单合一”的管理模式,相继从产业平台的无边界拓宽(从空调到空气)、用户生活场景的立体化丰富(从极速冷暖到健康自清洁),以及用户交互和产品营销手段的多样化(能吞光、能换新风的空调,到上门清洗)等多个角度出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打通创新、智造、营销、服务等资源要素,在产业的大平台之外建立了生态的新跑道。

  最终,这不只是让海尔空调在急转直下的家电产业大格局下,率先完成了健康空气的全面布局,同时还在后互联网时代将一个原本只是拥有千亿规模的空调硬件产业,推向了高达万亿市场的空气生态产业。

  从无霾巴士开进北京等中国多个城市的街头,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净界自清洁空调,到自清洁进入家庭和校园,为全国200多个城市60000多个家庭清洗空调,洗出一桶桶的脏水。在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下,今年以来,从“能吞光”的净界自清洁空调、“能换新风”的自清洁空调差异化创新产品,到发力校园社群的物联网共享空调,海尔率先实现从产品创新到空气生态创新的跨越。

  同时,在造空调向造空气的转型升级过程中,海尔空调今年相继在中国、新西兰等地建立健康空气研发中心,加速空气战略落地。这也让越来越多的空调厂商看到,关注健康空气并将其进行市场化布局和产业化引爆,已经水到渠成。

  随着空调产业的发展步入一轮新周期,一个属于空调产业的健康空气发展新时代已悄然到来!这不只是实现了空调产业从产品制造向健康空气解决方案服务商的经营转型;同时在硬件还实现从空调、净化器、新风机的跨界协同,在系统上借助大数据、云平台,让智能终端可以自感知、自判断、自处理,变被动响应为主动服务;而在生态上,则围绕客厅、卧室、厨房等全场景提供全空间的可定制方案,激活空调产业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视野。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翟羽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