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利奖:海尔冰洗行业唯一斩获发明、外观双金奖

    摘  要:中国专利奖:海尔冰洗行业唯一斩获发明、外观双金奖

  11月30日,随着第20届中国专利奖公示结束,中国企业在最近一年的创新成绩单也浮出水面。相比往届,本届专利奖的一大变化是奖项扩军,评选涉及的范围扩大,这也客观反映出国内企业、院校自主创新的意识和水平在不断提升。从家电行业来看,海尔目前获金奖数量最多,同时在冰箱、洗衣机领域唯一双双获得专利金奖、外观设计金奖,代表了家电行业的最强科技水准。

  海尔冰洗实力NO.1持续领跑

  截止到目前,海尔累计获得3项专利金奖和4项外观设计金奖,共7项金奖,是获金奖最多的家电企业。其中,在本届评选中,海尔冰箱一举斩获专利金奖、外观设计金奖2项金奖;在洗衣机领域,海尔在第9届评选中凭借“双动力洗衣机”成为最早获专利金奖的家电企业,到第19届评选时又以“复式双滚筒洗衣机”获得外观设计金奖。形成冰洗行业的绝对领跑。

  下面,我们以专利金奖为例,来解读海尔原创科技在冰箱、洗衣机领域实现的颠覆性突破。

  首先,在冰箱方面,获得本届专利金奖的海尔全空间保鲜科技,率先将保鲜空间从冷藏室扩大到冷冻室。目前行业多数风冷冰箱的保鲜科技集中在冷藏室,冷冻室存在10℃以上温度波动,而海尔全空间保鲜冰箱搭载的微风道和精控干湿分储科技通过调节温湿度,实现果蔬不失水、干货不返潮,填补了行业百年来的保干难题;智能恒温科技通过加载风机遮蔽装置,智能调节制冷周期,确保食材原汁原味,为用户提供冷藏冷冻全空间储鲜体验。

中国专利奖:海尔冰洗行业唯一斩获发明、外观双金奖

  其次,在洗衣机方面,斩获第9届专利金奖的海尔双动力洗衣机,其采用双轮驱动设计,集合了波轮、滚筒、搅拌式洗衣机的优点于一身。盆形大波轮和独特的搅拌叶设计,让双动力技术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双力驱动产生强劲水流,能更有效的对抗污渍。与传统洗衣机相比,这样的双倍动力,不仅洗得更干净,在节省时间上也有了很大提升。

  海尔高质量专利全在用户家

  通过审视海尔的创新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核心企业能够在创新上长盛不衰,很大程度上是重视创新质量的必然结果。高质量创新不仅是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更是当前全球化竞争的需要。

  以海尔冰箱为例,本届专利奖评选,海尔冰箱同时摘得专利金奖和外观设计金奖,为冰箱业取得历史性突破。而斩获专利金奖的“全空间保鲜科技”,仅仅是海尔原创科技中的一个代表性技术,单是一台全空间保鲜冰箱,就拥有140项专利,其创新科技含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

中国专利奖:海尔冰洗行业唯一斩获发明、外观双金奖

  当然,专利技术的应用转化率,也是体现创新质量高低的重要因素。这方面,海尔历届获专利奖的技术,无一例外转化为上市产品,转化率稳居行业第一。海尔独创的MSA控氧保鲜冰箱、纤见洗衣机、换新风空调、瞬热洗热水器等,都是海尔专利技术的转化成果,在全球家电市场上广受用户欢迎。

  在这背后,海尔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功不可没。它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作为根基和触手,并联全球上百万个资源,同时以用户需求为变量,即用户在哪里,10大研发中心都会连接当地研发资源进入哪里。在全球化资源协同创新驱动下,海尔几乎每一项技术、产品的诞生,都历经全球数十个国家、数百个研发资源的创新验证,从中孵化出最佳解决方案。

  多年来,海尔坚定不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高质量创新引领支撑高质量发展,成为物联网时代自主创新的典范,其物联网生态品牌创建正是对“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海尔在本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表现出色,成为行业同时在冰箱、洗衣机领域唯一获“双金”的企业,展现了其全面均衡的创新水平,也印证了海尔全球NO.1的原创科技实力。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