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海尔第3次获专利金奖破行业纪录

http://www.e23.cn2018-12-26中国品牌总网

    摘  要:第20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海尔第3次获专利金奖破行业纪录

  12月25日,第20届中国专利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与往届不同的是,由于今年申报数量创历年新高,本届专利奖不仅增设了专利银奖和外观设计银奖,并且将代表最高荣誉的专利金奖增至30项。最终,国网、中车、海尔、哈工大、西安交大等知名企业、院校获颁专利金奖,全面展示了中国近年来在知识产权领域的创新成果。

  “整个专利奖评审要经过3轮激烈竞争,评审机制也更加严谨,这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专利金奖的获奖门槛。”有专家对记者表示,虽然专利金奖数量有所增加,但更能客观反映出企业的创新实力。而对比历届专利奖,可以发现一些龙头企业发挥了重要的引领效应。其中,家电行业的海尔已连续两届夺得专利金奖,同时也成为唯一3次获专利金奖的家电企业,为中国企业走好自主创新道路提供了优秀答案。

第20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海尔第3次获专利金奖破行业纪录

  唯一3夺专利金奖:海尔诠释自主创新价值

  近年来,以海尔为代表的中国家电企业在创新方面表现出色,推动了中国家电业整体向前发展,亦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竞争中增添了自信心与话语权。其中,专利水平作为体现科技创新实力的重要指标,已成为家电企业科技竞争的焦点。因此,能够在有“专利界奥斯卡”之称的中国专利奖中获颁最高奖项,无疑是对企业创造力的最好肯定。

  与此同时,中国专利奖作为中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从专利推荐起便设置了严格的审核机制,整个评审要从专利的布局、审查、授权、交易和转化等多方面来评价。即便如此,随着国内创新热情的不断高涨,申报项目依旧快速增长。从2017年开始,获推荐资格的专利数便创纪录地达到1554项,到2018年时再次突破2000项。

  面对激烈的竞争,中国家电企业的整体表现却可圈可点。尤其是作为连续九年蝉联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海尔,更是表现出强大的创造力。海尔在本届获专利金奖的“精控微风道技术”,破解了困扰行业多年的因反复制冷导致的营养流失难题,成为冰箱业29年来首个专利金奖。而在此之前,海尔已经凭借第9届的“双动力洗衣机”和第19届的“线性压缩机技术”两次获专利金奖。从专业角度来看,海尔3次摘得专利金奖的原创科技,同时也是家电行业在技术上的3次重大突破。对于迅速崛起的中国家电行业,这才是最有价值的意义所在。

第20届中国专利奖颁奖:海尔第3次获专利金奖破行业纪录

  海尔用全球10+N体系打造创新之源

  对于日渐自信的中国企业,创新绝非“一日之谈”,一方面要讲究持续性和科技含量,另一方面,应当以解决用户需求为目标,注重科技的创新质量和落地转化。而这两方面的表现,直接反映了企业在创新上的韧度和深度。

  从历年数据来看,海尔在专利领域的领跑由来已久,也更能代表中国家电企业由弱到强的角色变化。2017年海尔申请发明专利3772项、专利合作协定(PCT)581项,全球累计专利申请34000余项,在科技含量最高的发明专利方面,海尔占比超60%;海尔的海外发明专利数量近9000件覆盖25个国家,是中国在海外布局发明专利最多的家电企业;而在专利转化方面,海尔独创的MSA控氧保鲜冰箱、空气洗洗衣机、换新风空调、主动消除CO热水器等,都成为引领行业风向的标杆式产品。

  实际上,像海尔这样的创新企业,在创新模式上都有其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不懈探索,海尔已经逐步搭建起10+N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以全球10大研发中心为基础平台,并联全球上百万个资源,同时以用户需求为变量,实现用户在哪里,10大研发中心都会连接当地研发资源进入哪里。而全球化资源的协同创新驱动,让海尔的每一项技术、产品都能得到数百个研发资源的创新验证。

  如今,在国家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引导下,中国正在进入全球知识产权引领者的行列。作为中国家电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代表,海尔已经成为物联网时代自主创新的典范,其物联网生态品牌创建正是对“人单合一”模式的落地。而在全球开放创新体系的支撑下,海尔不仅在知识产权专利等方面有持续杰出表现,更为物联网时代的全球创新树立了榜样。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