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中国快递量破500亿件 企业逐步形成网络协同

http://www.e23.cn2018-12-29北京商报网

    摘  要: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突破500亿件,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目前,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连接成骨干网,形成“1+8+N”的新格局,通过协同与技术驱动,令500亿件包裹高效送达。

  北京商报讯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截至12月28日,中国快递业务量闯过又一个百亿级关口,突破500亿件,连续5年居世界第一。目前,快递物流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设施。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加快连接成骨干网,形成“1+8+N”的新格局,通过协同与技术驱动,令500亿件包裹高效送达。

  数据显示,从2013年开始,中国快递量自92亿起,进入增长快车道。2014年首次突破百亿大关,达139.6亿,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此后连续五年每年都登上一个百亿级台阶。

  目前,中国快递物流业已经形成了“1+8+N”的网络协同效应。“1”是以阿里巴巴和菜鸟为代表,打造的物流骨干网;“8”是中国邮政,还有中通等七家快递上市公司,他们作为行业龙头,承担了包裹运输和配送;“N”是包括仓储、落地配、即时物流、物流科技公司等在内的整个物流生态。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8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表示,“对物流公司来讲,任何一个单点是没有用的,需要更多的点,把这些点连成网络,形成网络效应。这张网,要支持连接的更快、更有效、更准确,要把每个快递员连接起来,把每个仓库连接起来,把每个城市、每个家庭连接起来,24小时货通全国、72小时货通全球。”

  数据显示,仅2018年“双11”之后的一周时间,智能骨干网就送达了超过11亿个包裹。商务部发言人高峰也表示,中国的物流配送时效已经从以天为单位,向以小时和分钟为单位迈进。

网络编辑:徐逸豪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