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2020年体育消费总规模将达1.5万亿元

http://www.e23.cn2019-01-16北京商报网

    摘  要:为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

  为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体育消费的行动计划(2019-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拟到2020年,全国体育消费总规模达到1.5万亿元。

  在《行动计划》中,国家体育总局、国家发改委多次指出将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其中提到,将借助2022北京冬奥会契机,持续实施“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战略,促进冰雪旅游、冰雪场馆建设、冰雪培训、冰雪器材装备等相关产业发展。同时,未来我国还将完善中国冰雪产业联盟,制定《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

  对此,卡宾滑雪总裁、安泰雪业董事长、北京市滑雪协会副主席伍斌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行动计划》的出台对体育产业是利好,“因为B2B产业最终还是要为to C服务”。

  据了解,站在体育消费升级的风口,卡宾滑雪也在谋划自身业务版图的拓局。伍斌介绍,“对于专注冰雪产业发展的卡宾滑雪而言,我们也将基于该政策进行战略性思考,最终战略目标是要从B2B一站式综合服务商转换为to C服务商。目前,卡宾滑雪旗下有一家滑雪场运营管理公司,未来我们将以该运营管理公司为切口,打开to C流量入口,配合在to B过程中积累的资源,由to B转向to C中去”。

  同时,《行动计划》还提到,将大力发展健身休闲消费。重点支持消费引领性强的健身休闲项目发展,推动水上运动、山地户外、航空运动、汽摩运动、马拉松、自行车、击剑等运动项目产业发展规划的细化落实,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伴随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提升,马拉松、水上运动、山地户外、击剑等运动项目也表现出市场潜力。

  以马拉松和山地户外为例,马拉松经济正在我国蓬勃发展。据中国马拉松官网显示,马拉松赛事资源已成为“中国马拉松”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已发展为中国最受欢迎、最具影响力的品牌赛事之一。

  此外山地户外则一改此前专属于专业极限挑战爱好者的情况,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参与其中,由此衍生的户外运动装备、俱乐部服务、体育旅游等已形成较为系统的产业发展链。纵观国际市场,目前美国户外运动产业产值已远高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收入。北京大学国家体育产业研究基地秘书长郭斌预计,未来参与山地户外的人群将继续增多,产业价值也极高。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