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7-11中国部分店不再24小时营业 盈利与便利的困境

http://www.e23.cn2019-03-07北京商报网

  继日本7-Eleven便利店因缩短营业时长引起轩然大波后,7-Eleven中国部分门店也被曝出夜间闭店。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南京部分7-Eleven便利店门店已开始实行16小时营业制。原因或为夜间盈利不足,节约人工成本。这与7-Eleven一直以来主打的“便利”、“为顾客着想”有所背离。面对扩张、用人的高成本,是否可以“牺牲”便利,成为便利店企业要回答的一个问题。

  夜间闭店

  3月6日,有媒体报道,从去年年底开始,南京7-Eleven便利店部分门店修改了营业时间,将原有的24小时营业改为16小时营业。据媒体报道,目前南京7-Eleven便利店已经开始实行16小时营业的门店有丹凤街店、管家桥店、铁路北街财大店、网巾市店,这些门店的具体营业时间为早7点-晚10点。

  对此,目前7-Eleven总部尚未对此做出回应。记者通过大众点评和高德地图查询看到上述平台上的几家南京7-Eleven门店显示为24小时营业。

  据悉,7-Eleven南京是江苏金鹰集团被授权经营。2017年11月,7-Eleven中国授予南京金鹰便利超市管理有限公司江苏省7-Eleven的经营权,授权期限为20年。2018年5月30日,江苏首家7-Eleven便利店在南京珠江路金鹰开业。

  有分析认为,7-Eleven便利店南京部分门店缩短营业时间或因短期盈利不足,为节约人力成本而致。不过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7-Eleven北京的门店大部分都是24小时营业,夜间不营业的门店基本是因为物业不开门,不会因为夜间业绩不好而不营业。另外,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全家、便利蜂等连锁品牌目前也基本都是24小时营业。全家相关负责人表示,基于顾客服务,全家是24小时营业,“我们不会特别考虑夜间业绩问题”。

  需求与成本矛盾

  24小时营业是刚需么?关于便利店24小时营业的必要性一直都存在争议。以北京市为例,不少便利店夜间客流量很少,但店员的工作并不少,需要收货、理货、清扫、准备早餐等。尤其是在冬季,除了一些热门地段外,一些便利店夜间的进店顾客数了了。同样需要消耗人工、水电费,便利店在夜间却没有相应的销售额来支撑。

  但也正是在周围商铺都已经闭店熄灯时,便利店仍然正常营业,或许才是“便利”二字的最好诠释。零售业分析师云阳子认为,站在消费者角度,24小时营业是一定有必要的。因为所谓便利店,就是距离消费者近,营业时间长,可以满足消费者各种即时、应急需求。

  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讲,包括对于一线员工来说,便利店24小时营业或许有些不够“人性化”,招工也越来越难。

  在消费者需求与夜间运营成本方面显然存在矛盾。在云阳子看来,如果是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话,必须要24小时营业。24小时营业一定存在困难,但企业应该思考的是,通过什么方式可以让效率提高。比如夜间营业时,尝试搭载无人零售技术和设备等,寻求需求与成本之间的平衡。

  前联华快客便利店总经理、朗然资本创始合伙人潘育新表示,便利店的核心是便利性,所以24小时营业一般是基本前提。过去十年前在中国还能找到不少夜间不营业的便利店,但是现在基本都是24小时营业,或者可以说非24小时营业的门店都不能算作真正的便利店。当然,也存在一些特殊情况,有一些CBD网点由于物业限制,到晚上不能正常营业,但这种情况是少数,大部分连锁便利店品牌基本都是24小时营业。

  日本已尝试调整

  而就在前不久,7-Eleven便利店在日本也因营业时长缩短引起“轩然大波”。据悉,位于日本大阪市的一家7-Eleven门店因劳动力不足擅自将营业时间改为早上6点至次日凌晨1点。为此,7-Eleven总部表示“若不恢复24小时营业,就属于违约”,如果要解约则需要支付1700万日元的违约金。

  此事引发日本国内争议,由便利店经营者组成的“便利店联盟”召开了记者会,商定有关缩短便利店营业时间以及关店事宜。7-Eleven总部随后表示,将在东京、爱知及兵库等8个地方的10家分店进行缩短营业时间试验,营业时间从早上7时持续至晚上11时。日本7-Eleven公关人员对于营业时间的改变,也解释为是为高龄化及人口减少等社会结构变化做准备。

  7X24小时营业一直是便利店“为顾客着想”的最主要体现之一。7-Eleven的前身是1927年创立于美国得州达拉斯的Southland Ice Company,主要业务是零售冰品、牛奶、鸡蛋。1946年,南方公司将营业时间延长为早上7点到晚上11点,于是诞生了“7-Eleven”这个名字。1973年,7-Eleven被38岁的铃木敏文引入日本,彼时正处于日本经济的高速增长期,日本便利店也进入高速发展期。

  而正是意识到顾客的夜间消费需求未被满足,日本7-Eleven在1975年才推出了24小时营业制,当时的广告词也因此设定为“还在营业就好了”。让顾客能随时随地进店购买生活所需品,这成为7-Eleven的突出优势。

  潘育新认为,便利店24小时营业,不能简单去计算夜间销售。如果便利店晚上不开门,周边的客户万一有些临时需求无法满足,那门店白天的销售很有可能也会受到影响,顾客会选择去真正24小时营业的门店。通常来说,如果白天销售足够高的话,是可以覆盖夜间成本的,如果夜间销售太低,那也说明前期选址存在问题。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