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再入局咖啡业务 喜茶频繁测试新品热点

http://www.e23.cn2019-03-25北京商报网

  继酒精饮料、欧式面包后,喜茶又增加新品类了,开始卖咖啡。3月22日,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喜茶今天上线4款咖啡饮品,初期仅在北京君太百货DP店、深圳万象城黑金店、广州惠福东热麦店、上海湖滨道热麦店4家门店售卖。在在业内人士看来,喜茶作为一个“网红”品牌,在市场影响力上进入了一个稳定期,进一步增长空间受限,单靠单一产品品类很难持久经营,频繁的新业务尝试也是希望增强竞争力,寻找小热点,同时小范围推广进行新产品测试,后期根据市场反应进行战略层面的优化。

  涉足咖啡,借配料尝试创新

  喜茶并非首次涉足咖啡饮品。在产品方面,与传统咖啡不同的是喜茶咖啡新增了黑糖珍珠、奶冻、奶盖等材料。在外包装方面,这次咖啡系列产品启用了新的“港风”喜茶咖啡手提袋和冷饮U型杯。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4款咖啡定价在21元-25元不等,冷饮杯容量为500ml,热饮杯为12oz。喜茶方面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不是喜茶第一次做咖啡,早在创业的时期就推出过咖啡,这次的咖啡产品并不是为了做传统咖啡,而是借波波、芝士、冰淇淋等材料做出新的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喜茶并非第一个跨界做咖啡的茶饮品牌。茶饮品牌CoCo都可早在2017年推出咖啡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在CoCo都可线上自助点单上看到,有14种咖啡类产品,产品定价为10至20元不等。相比之下,喜茶咖啡饮品价格较CoCo更高一些。另外,CoCo品牌曾与2017 WBrC世界咖啡师冲煮大赛冠军王策合作,推出了一款挂耳包;同为“网红”茶饮品牌奈雪の茶前不久也推出茶+咖啡系列产品,北京商报记者在奈雪の茶菜单看到目前只有3款含咖啡的茶饮,价格在19至25元不等。

  咖啡红利,细分竞争市场

  尽管喜茶已经在消费者中存有一定认知度,但是激烈的茶饮市场倒逼着部分茶饮企业开始加快拓展产品线。对于喜茶来说,目前不仅面临着奈雪の茶、鹿角巷、乐乐茶等同行业品牌的竞争,同时还要应对呷哺呷哺、小龙坎等其他品牌跨界咖啡之战。

  另外,咖啡市场的红利让茶饮品牌也想分一杯羹。根据《2019年中国咖啡市场发展数据报告》显示,现磨咖啡消费和咖啡社交文化,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也愈加受到更多中国消费者的青睐,而喜茶的咖啡产品的创新也正是在逐渐迎合咖啡社交文化的消费需求。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如今市场上的咖啡同质化严重,品牌很难拉开明显的定位差距。喜茶通过这种创新吸引特定的部分群体,来细分竞争市场。目前中国咖啡市场正在爆发的前夜,中国市场还是一个不完全饱和,能够容纳各种不同层次的品牌共存。

  竞争压力,频繁测试新品

  不久前,喜茶刚刚在北京门店上线喜茶鲜食,包含“千层吐司”、“牛角包”等5款面包产品,同时还将开设“茶饮+欧式欧包”的“喜茶热麦店”专门店。更早以前,今年2月,搭载了特调酒饮产品的喜茶店在751艺术区开业,这是在成都、青岛、重庆等6座城市相继推出“茶+酒”组合后,北京首家引入酒饮的门店。

  实际上,为了贴合市场需求、加强核心竞争力,喜茶一直不断为品牌寻找红利。从“茶饮+包”、“茶饮+酒”到现在的“茶饮+咖啡”,其中一直在尝试延伸产品线。今年2月,在北京引入首家搭载了特调酒饮产品的喜茶店,近期在北京地区的喜茶线上和线下门店开始售卖鲜食。

  不断推出产品和升级的背后,是喜茶希望获取流量提升消费忠实度的期待。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表示,随着众多茶饮品牌的入局,喜茶面对的竞争日益加剧,而企业要想保持品牌竞争力和号召力,最有效的途径就是要对产品进行创新和升级。作为“网红”起家的喜茶,势必希望保持在消费者眼中的新鲜感,同时提高客单量。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喜茶咖啡的产品在众多咖啡品牌中还属较少见,明显瞄准新一代的追求个性化的年轻消费群体。不过,目前该产品还属于测试期,探索的过程中需要品质的保证,能否得到市场的肯定还需要一定时间的检验。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