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重工海尔联手浪潮质量链 发力“智慧空调”

  3月14日,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菱重工海尔)与浪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同为业界翘楚,双方将围绕以质量链为核心的质量提升生态,从“质量链”共建、智慧企业打造、智能舒适空间等领域深入合作,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中国健康生活新典范”。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庞松涛,三菱重工海尔(青岛)空调机有限公司中方总经理范增年出席签约仪式。

QQ图片20190326134759.png

  据了解,双方将基于国内领先的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质量链,整合三菱重工海尔供应链全链条的质量要素,对三菱重工海尔旗下空调产品从原材料、产品标准、检测,到流通、销售的全生命周期质量数据进行数据写链,并通过链条上的政府机关和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节点进行审核和背书。实现三菱重工海尔产品业务上链和质量数据的可视化,提升产品质量。

  同时,质量链将利用区块链分布式、不可篡改的可信任、高安全特性对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进行串联,为消费者提供产品溯源和鉴真服务,在最大限度保障消费者利益的同时,也实现对东阿阿胶品牌与质量的全方位护航。

  三菱重工海尔成立于1993年,由日本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和中国海尔集团共同出资建立。其中三菱重工占股55%、海尔集团占股45%,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合资空调生产工厂,也是三菱重工全球最大的中央空调生产基地。三菱重工海尔以创造用户全流程优质体验为宗旨,致力于打造“第一用户口碑”的中央空调企业,为广大客户提供领先业界的绿色智能中央空调,通过不断提质增效,积极对接新旧动能转换,致力于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

QQ图片20190326134833.jpg

  对于三菱重工海尔为何要加入质量链,范增年讲到,质量链不仅仅是一个质量管理体系,还是一个非常好的质量数据可视化平台,是第三方的、权威性的。区别于以前仅为追溯为主要功能设计的质量体系,它(质量链)更重要的是,实现了全要素质量数据可视化。它让每个消费者看到生产过程、零部件信息等,对质量提升非常有帮助。得益于庞大的C端数据,质量链在帮助企业产品开发、质量改善方面,更加方便快捷。

  据介绍,质量链围绕质量提升这一核心,综合运用了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链接了各地政府、生产企业、社会力量、消费者、监管部门和服务机构等各方角色,共建质量共治生态体系,形成了这一权威的第三方全要素质量数据公共服务平台。

  “质量链借助区块链技术特性,主动声明质量数据,让老百姓用脚投票,助力优质产品登上消费者口碑的‘红榜’。”在浪潮集团副总裁、浪潮质量链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庞松涛看来,质量链联合标准、检测、追溯、金融等领域的生态伙伴,通过展示全要素质量数据给消费者,实现质量共治与生态共赢。 “质量链区别于传统的追溯,通过联接政府、企业、消费等多方,构建质量共治生态。”庞松涛这样向记者阐释质量链生态的价值。

  未来,双方还将加强信息化规划咨询方面的合作,共同基于质量链平台,利用浪潮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着力构建“智慧空调”,同时依托浪潮强大的软硬件综合实力,协助三菱重工海尔完善IaaS、SaaS、PaaS、DaaS等各级平台建设,逐步推进三菱重工海尔内部信息化业务云化。

  据了解质量链已在全国20多个省份上千家企业落地试点,也同美国、法国、西澳大利亚州政府等建立国际生态合作,迈出了国际化步伐,初步形成了链条完整、覆盖广泛的质量生态体系。三菱重工海尔将充分用好这一全球领先的质量服务基础设施,与合作伙伴一起繁荣质量生态,助力质量提升与经济高质量发展。

网络编辑:庄晓娟 值班主任:田艳敏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