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红枣业务退潮 好想你近八成营收来自百草味

http://www.e23.cn2019-04-22北京商报网

  连锁零食品牌“好想你”因红枣业务“起家”并壮大,但目前主业渐渐被坚果类产品取代。好想你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度百草味所在郝姆斯(好想你旗下子公司)的营收占到好想你的比例高达78.56%。同时,2019年一季度郝姆斯净利润同比增三成,远超好想你10.42%的净利增幅。在业内人士看来,过度依赖百草味,这将不是公司持久运营的长久之计,满足标准化的运营体系的同时保证品牌多元化是企业目前需要进一步所探索的。

  百草味逐渐成为好想你业绩顶梁柱。百草味一季度报告显示,经营业绩呈上升态势。报告期内,公司合并报表实现营业收入19.22亿元,同比增长7.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亿元,同比增长10.42%。其中,旗下品牌百草味所在的子公司郝姆斯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33亿元,同比增长13.19%;净利润为1.27亿元,同比增长29.93%。公司在报告中表示,这主要得益于2019年年货节期间百草味爆品战略的推进所致,大单品“年的味道”系列礼盒销售额同比增长70%以上。

  另外,好想你同期发布了2018年度数据显示,2018年度电商渠道销售额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23.06%,占公司总体销售额的82.30%。目前好想你旗下电商渠道拥有百草味和树上粮仓两个运营主体。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中,只公布了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列表中仅有百草味所在的郝姆斯。此外,好想你2018年总营业收入为49.49亿元,而郝姆斯营业收入为38.88亿元,郝姆斯的营业收入占好想你总营业收入的78.56%。

  实际上,好想你“出家”单品红枣类产品销售遇“瓶颈”已经是不争事实。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坚果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24.59%,果干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 20.19%,而红枣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加仅 4.36%。同时,红枣类的毛利率比上年同期降幅最大,下降了3.37%。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目前看,当年好想你参与的“国内零食电商并购第一案”是成功的。百草味目前作为中国休闲零食品牌前三强,拥有符合当下消费需求的产品组合以及稳定的盈利模式,在未来,百草味在好想你整个板块的占比将越来越高。同时也凸显出好想你枣业的地位日渐消退。不过,百草味占比越高,好想你的经营风险将越来越大。对于好想你来说,要想可持续发展,需要将百草味与其他业务齐同并进,否则如果百草味在产品升级、创新等出现问题,好想你将会面临崩盘的危机。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