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饿了么回应上调佣金:我们实际上是在下调佣金

http://www.e23.cn2019-04-30北京商报网

    摘  要:外卖平台佣金上调已经成为目前外卖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不仅是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之间也在佣金上暗自较劲。近日,饿了么厦门商家收到提升平台佣金的消息再度引起行业内的关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饿了么方面,对方默认了对厦门等地区商户费率做了相应的调整,但并非单纯的上调费率。

  外卖平台佣金上调已经成为目前外卖市场最受关注的话题,不仅是餐饮企业,外卖平台之间也在佣金上暗自较劲。近日,饿了么厦门商家收到提升平台佣金的消息再度引起行业内的关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到饿了么方面,对方默认了对厦门等地区商户费率做了相应的调整,但并非单纯的上调费率。

  日前,有消息称饿了么厦门商家收到了有关饿了么上调改地区商户费率的通知。据悉,饿了么厦门商家蜂鸟快送、专送、混合送的佣金由原来的18%变更为21%,保底收费专送、混合送的费用为4元。自配送商户由原来费率的6%变更为8%。这些收费项目均出现2%-3%程度上的上涨。

  此外,还有当地商家反映,他们与饿了么的协议期并未到,有的甚至还有超过半年的合约期。有部分商家还表示,如果此次商户对佣金调整的反应不大的话,饿了么可能也会在其他地区相应地提高平台佣金。

  饿了么对此回应道,仅1月份以来,在福、厦、泉三地,饿了么已经为超过5000家中小商户下调了平台费率和配送费,费率降幅在3%左右。而口碑将持续保持低费率,最低将降到现在市场通用费率的一半。少数商家因为优惠期满以及物流服务升级的原因,会进行费率小幅调整,所有的调整均与商家有充分的沟通,并经商家确认后生效。

  平台佣金已经成为外卖平台争夺商户的重要“法宝”。自去年开始,北京商报就曾连续报道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相继开始调整对商户的佣金,双方在佣金调整方面也早已开始较劲。就在今年年初,有消息报道称美团外卖在部分城市开始大幅上调佣金,饿了么同时宣布推出扶持商户的“暖冬计划”。这在当时不少餐饮业内人士看来就是双方就佣金展开的“公关战”,就美团外卖而言,上调佣金是因为美团外卖目前市场份额占优,同时美团点评已经上市,作为美团点评主要的营收来源,美团外卖背负着较大的盈利压力,这也是促使美团外卖上调佣金的直接原因。对饿了么而言,则是选择在此时不断利用佣金向餐饮商户示好,以期继续扩大自身的市场份额,所以才有了“暖冬计划”。

  另据北京商报记者调查了解,目前美团外卖以及饿了么在外卖市场相对比较成熟的一线城市在佣金调整方面表现的相对慎重,但在一些市场份额不是特别平均的城市,市场份额占优的一方则会将这些区域作为重点佣金调整的区域。

  一位不愿具名的餐饮业内人士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卖平台佣金上涨是必然趋势,因为当前的外卖市场格局已经相对稳定,市场整合程度很高,但外卖平台却仍然存在着盈利难题,这是促使外卖平台调整佣金的最主要原因。但就目前来看。美团点评以及饿了么口碑都在尝试建立更完善的B端服务,这也很可能会是未来外卖平台的盈利来源,在外卖平台B端业务展开之前,上调佣金很可能仍将持续,在现阶段,对于餐饮企业而言提升外卖效率提升外卖业务的盈利能力则成为关键。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