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盒马鲜生首次关闭门店 新零售战线开始收缩调整

http://www.e23.cn2019-05-05北京商报网

    摘  要:不同于传统零售的缓慢开店,新零售从诞生到急速扩张所需要的时间并不长,但关店收缩往往也只在“一夜之间”。4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将于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营业。这是盒马加速开店进程中首次关店。不过关店的不止盒马一家,就在前不久,小象生鲜也直接关闭了位于无锡、常州的多家门店,曾红极一时的新零售显然已经从舍命狂奔步入战线收缩调整阶段。

  不同于传统零售的缓慢开店,新零售从诞生到急速扩张所需要的时间并不长,但关店收缩往往也只在“一夜之间”。4月30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将于2019年5月31日起停止营业。这是盒马加速开店进程中首次关店。不过关店的不止盒马一家,就在前不久,小象生鲜也直接关闭了位于无锡、常州的多家门店,曾红极一时的新零售显然已经从舍命狂奔步入战线收缩调整阶段。

  舍命狂奔到闭店调整

  与开店时候的备受瞩目相似,盒马鲜生闭店也同样引起广泛关注。对于即将停止营业的盒马鲜生昆山新城吾悦广场店,盒马方面回应北京商报记者,该店属于正常调整,未来还将在苏州和昆山开出更多门店。按照盒马ceo侯毅的话来说,做零售没有百分之百的事情,门店规模上去之后,经营好的门店要更好,差的门店也要及时调整,这样才能保持整体健康的状态。

  在上个月接受媒体采访时,盒马CEO侯毅也曾回答关于闭店的问题,他直言,“此前盒马舍命狂奔,肯定会有开过头的情况,开过头就要调整。”侯毅表示,做零售业需要有超前的商业嗅觉,看到不行确实需要马上掉头。

  昆山门店是盒马在行进过程中首次关闭的门店,至于全国其他地方的部分门店是否也会陆续经历大幅调整尚未可知。不过,与此前的舍命狂奔相比,盒马显然选择调整脚步,不会再继续“烧钱”去维系一些经营不好的门店。

  根据盒马官网信息显示,目前盒马在全国已有149家门店,5月1日即将开业的北京万优汇店是第150家盒马门店。盒马相关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盒马将在今年继续保持高速扩张,并探索精细化运营,除了盒马鲜生门店,还将继续探索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F2和盒马小站等多业态布局。

  规模扩张与精细化选址相悖

  与电商平台不同,实体零售的经营情况受地理位置的影响颇大,业内也一直流传有好的选址至少决定门店成功一半的说法。而新零售企业在前期扩张过程中,或者为急于扩大规模而放宽选址标准,或者因为重线上单量的思维而轻视实体门店选址的重要性。

  一位不愿具名的零售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之前盒马在开店时对地理位置的选择没有那么依赖,可能也会开在工业区与生活区交界的地方等,一般大卖场如果开到这种位置的话客流量可能就很难保证。不过盒马的设想应该是通过电商流量能够弥补线下位置的不足,但是目前看起来实际情况似乎并非如此,选址对于无论何种模式的实体门店来说仍然很重要,因此一些选址不太好的门店肯定面临着调整。

  与此同时,新零售物种初期主打的大店模式在选址上也有局限。经过传统零售数十年的发展,一线城市城内大面积、带停车场的物业数量已经很有限,这在建筑商与零售商眼中已经基本是共识。城里并不适宜做相对占用社会资源较多的大店模式,而远郊更容易找到合适的物业,但在客流量和目标客群上又会受到一定制约。另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认为,对于盒马鲜生来说,如果按照预想线上订单量不断增多,单量占比甚至超过七成以后,那线下门店势必也就将不再需要太大的展示面积,否则平衡人力、租金成本来看会很不划算。

  新零售收缩战线

  疯狂扩张的门店数量事实上也与运营管理水平产生了错位,新零售物种的光环并未使他们得以避免传统零售所存在的那些问题。从去年底开始,盒马地域歧视、餐厨垃圾混放、过期食品标签门等问题的先后曝出都对其形象造成负面影响。

  进入2019年以来,曾经风光的新零售物种逐渐归于“平静”,重新思考业务模式的可行性,也开始暂停脚步对此前踩过的坑进行梳理。除盒马鲜生外,小象生鲜也于近日关掉了位于无锡、常州的多家门店,仅保留北京的两家门店重新进行业务探索。而7FRESH也于不久前经历高管调动、开店停滞等情况。

  事实上,去掉花哨的外衣,新零售的本质也无外乎提供消费者最需要的商品和服务,新零售物种们在前期踩过坑之后还是要回归零售本质。侯毅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盒马从一线城市走到全国各地市场,例如南通等三线城市,对于这些城市来说盒马价格还是偏高了一点,所以还是需要去进一步研究适合当地老百姓需求的价格体系和商品,还是需要重新定位适应不同商圈的店型。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