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报 济南日报 济南时报 都市女报 当代健康报 人口导报
外文版
繁体中文

OYO陷大幅裁员风波 急速扩张之后遗症又爆发

http://www.e23.cn2019-06-25北京商报网

    摘  要:一个月前才通过天价“过路费”获得携程与美团解禁的连锁酒店品牌OYO,又因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再次陷入争议的漩涡之中。

  一个月前才通过天价“过路费”获得携程与美团解禁的连锁酒店品牌OYO,又因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再次陷入争议的漩涡之中。6月24日晚间,业界传出OYO正经历一场大规模裁员的消息。就此,OYO没有予以直接否认,只表示不会容忍持续的业绩不达标,且会继续“广纳人才”,预计明年员工规模将超过10000人。而北京商报记者则从接近OYO人士处获悉,虽然目前OYO整体减员幅度还不确定,但该公司地方开发团队(BD)负责人确实进行了更换,原团队内大量离职,内部人员变动确实较大。

  据业内消息,本次OYO的裁员主要来自庞大的一线团队,而这部分员工裁员比例可能接近五成。还有传言表示,目前OYO中国区的员工总数可能在8000人左右,其中,BD团队全国大概有2000-3000人。在这样的人力体系下,OYO的成本压力不言而喻。有统计数据显示,OYO的月成本消耗高达1.5亿元,其中,人力成本占很大比例。而且,从2018年5月至2019年5月,OYO中国的团队人数扩张了约75倍。

  就在本月,OYO“发源地”印度当地媒体报道,OYO正筹划新一轮10亿美元融资。

  还有外媒称,OYO打算将其在印度和中国市场的业务扩张方式,复制到美国市场,并计划在美国市场投资3亿美元,搭建相关团队拓展新市场。

  对此,有分析认为,本次突如其来的大规模裁员,有可能来自资本方的压力,也可能是公司要重构业务模型。

  其实,被称为经济型酒店“黑马”的OYO自从进入中国市场后,就屡次因快速贴牌扩张、续约率被疑掺水分等原因受到业界诟病。数据显示,OYO登陆中国仅一年半的时间内就拓展了1万余家门店,而快速的贴牌发展,也让OYO触碰到了OTA们的奶酪,成为多家平台封杀的对象。上个月,业界传出消息称,OYO付出每年高达6亿元的渠道费,打通携程和美团两大渠道。当时,就有知情人士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如果OYO没有及时地打通携程和美团的渠道,那么很可能会出现解约率大于续约率的情况。还有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虽然OYO对外披露的加盟商续约比例能达到95%这一令人咋舌的程度,但实际上,除去各种“被动续约”、消极续约的情况外,加盟商真正主动续约的比例可能只有五成左右。“对于OYO来说,买流量是‘治标不治本’的。”上述知情人士直言,这种合作模式恐难持续,数亿元的渠道费会为OYO带来沉重的成本负担,关键是这并不能解决OYO本身无法带动流量的问题。

  对于OYO的未来,迷茫似乎成为了业界观点的主旋律。多位专家告诉北京商报记者,OYO未来还是应该向着一个成熟的酒店OTA方向发展。然而,四面楚歌的OYO并不认同这一看法。

  OYO酒店合伙人兼CFO李维日前曾公开表示,OYO不想成为OTA。“如果OYO能借着买流量的时间差尽快调整形态,找到自己的方向,建立起会员体系,并将其转化为流量为加盟商带来实际的效益,也许还能有转圜余地。”有专家直言。不过,就连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也表示,OYO建设自己的订房系统需要时间。

作者:蒋梦惟   网络编辑:王莉 值班主任: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