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进入炙烤模式:空调销量爆发 谁最收益?

2019-07-05 09:54:38

来源: 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庄晓娟

  晴晒当道,炎热暴击。

  进入7月以来,我国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陕西等多地遭遇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各地“炙烤”模式开启。

  作为对天气变化最敏感的行业,各电商平台上空调夏季大战已然启动,而在高温天气的推波助澜下,空调行业销量或因此大增,并以此带动行业正式进入销售旺季,空调相关上市公司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电器、海信家电、奥克斯国际等也有望直接受益。

  全球多地进入“炙烤”模式

  7月3日,北京地区迎来今年七月份的首个高温日。监测显示,截至当天下午3点,城区气温普遍在36到39℃之间,古观象台、大观园、回龙观等地气温超过40℃。

  7月4日,北京仍处于高温黄色预警中,局地气温高达40℃,目前高温黄色预警已连发四天,气温持续攀升。

  遭遇炎热暴击的不仅是北京,全国多地亦“红彤彤”一片。

  据中央气象台数据,2日,包括河南林州、安阳等在内的城市,最高气温都突破了40℃大关。3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并预计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南疆的部分地区高温天气将持续至5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35~37℃,局地可达40℃。

  事实上,6月以来,我国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天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而全球部分地区也遭遇罕见的高温甚至极端高温天气。

  6月20日左右,印度多地遭遇极端高温天气,部分地区温度甚至达到50.8摄氏度,甚至在持续遭受热浪侵袭的比哈尔邦,酷暑夺去了至少95人的生命。

  无独有偶,热浪近日席卷欧洲。据报道,当地时间6月28日,法国南部嘉德省最高气温达45.9度,打破了2003年44.1度的高温纪录。

  一时间全球不少地区似乎都处于“炙烤”模式,而“全国多地即将开启炙烤模式”在微博上也成为网友讨论的热点话题。

  高温将刺激空调需求大增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家用空调产量7284.6万台,同比增长1.1%,销量7348.9万台,同比减少1.7% ,其中内销量4251.10万台,同比增长2.4%,出口量3098.0万台,同比减少6.8%。其中,2019年5月,我国家用空调产量1663.9万台,同比减少2.9%,销量1656.5万台,同比减少6%。

  山西证券分析师指出,高温天气分布异常,北方地区(河南、河北、山东等地)出现36度以上超高温,南方暴雨频发,相对于南方地区空调保有量接近天花板,北方空调保有量明显偏低,增长空间明显。

  此前,随着北方大部分地区陆续迎来夏季高温天气,空调销售得到明显拉动。据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第21周(5月20日-26日),空调整体销量为30.62万台,同比上涨8.65%,销售额为10.80亿元,同比增长11.44%。

  而苏宁大数据则显示:5月21日-22日,北京地区的空调销量同比增长230%,天津地区增长160%,河北石家庄地区增长190%,河南郑州地区增长180%,沈阳地区更是增幅达320%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多地的高温天气也有望刺激市场对于空调的需求,直接拉动国内空调企业空调销量。

  据欧盟的历史统计资料,欧洲安装空调的家庭至今还不到5%。因气候变迁导致欧洲高温天气增加,国际能源署(IEA)最新市场评估预测指出,欧洲空调设备需求量,将在未来20年内至少增加一倍以上。

  柏林方面消息也显示,自2018年4月当地温度飙升至历史新高后,市场对空调的需求,出现了历史性高峰,且至今需求仍在不断升高。

  相关上市公司望直接受益

  分析人士指出,进入7月后,便是空调、冰箱的传统销售旺季,今年多地遭遇罕见的持续高温,或将刺激市场对空调等的需求,直接带动近日空调、冰箱等相关制冷行业销量,并以此推动行业正式进入销售旺季。

  e公司记者了解到,目前A股公司中以空调生产、销售业务为主营的上市公司有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海尔电器、海信家电以及港股奥克斯国际、志高控股等,而这几大企业也占据绝大部分国内空调市场,另外位于这些企业的上游还有哈空调、朗迪集团、三花智控、奥特佳等空调产业链相关上市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多地持续的高温之下,各大平台对于空调销售旺季的“让利战”也已全面来袭。

  据了解,6月28日,国美联手格力空调推出了628内购惠活动。

  此后7月伊始,苏宁也启动了空调旺季销售。在7月开门红空调会场中,爆款5折抢等活动把相当一部分机型的价格带到了千元以下。如TCL1.5匹定频冷暖挂机,原价1699元,整点秒杀价849元;JHS大1匹单冷移动空调原价1199元,整点秒杀价425元;1匹定频单冷机型,苏宁价几乎稳在1500元以内等。苏宁方面表示,此次7月开门红空调节活动,各大厂商均给予了较大的价格力度支持。

  而借着近日多地的持续高温,京东以京东五星电器为首的家电卖场已开始迎接空调“爆发潮”,并提速爆款备货和快速送装服务,全面进入空调大考模式。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