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规模超十亿元 汉服为何如此火爆

2019-10-12 10:11:2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王玥

责任编辑:卢卫美

  行走在旅游胜地、繁华商业街、大学校园,越来越多的汉服爱好者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成为一道风景线。汉服文化似乎在我国已经形成一种流行热潮,那么,汉服为何如此火爆?

  产业规模超十亿元

  如今,当人们在旅行、逛街甚至上下班途中,或许经常会遇到身着汉服的年轻人。他们飘逸的身姿不仅吸引了人们的眼球,也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对汉服服装产生兴趣。中国商报记者发现,抖音、B站等社交平台上,经常出现以汉服为主题的小视频,这类视频深受网友喜爱。

  据了解,汉服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广东省传统文化促进会汉服文化委员会会长汪家文表示,2017年全球汉服文化社团约为1300家,今年达到2000多家,两年时间增加了46%。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

  小锦(化名)是一位有着八年汉服圈资历的“老人”,在2011年便迷上传统服装。小锦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当时看古装电视剧发现许多人物的衣着很好看,便从市面上寻找类似的服装。”后来随着她对传统服装的了解深入,小锦愈发迷恋汉服服饰,目前衣柜中有一半都是长袖飘飘的汉服。

  “汉服热”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很多汉服爱好者通过手工制作古风首饰,并以开设网店或实体店等方式售卖,将业余爱好发展成了事业。在云南丽江古城的一家汉服门店内,其店长便是汉服爱好者,他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最初只是个人喜欢汉服服饰,后来就干脆开了实体店,向更多汉服爱好者传播汉服文化。

  汉服品牌小而多

  小锦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相比数年前,如今购买汉服更加方便,品牌选择性也更多。据了解,目前一件汉服的价格既有万元左右的高端定制品牌,也有百元左右的平价品牌。

  据悉,当前汉服圈中较为流行的一家高端品牌名为“明华堂”。据了解,该品牌成立于2007年,致力于汉族民族服饰研究。小锦表示,除了汉服圈的“老人”,明华堂被很多圈外人所知是因为2017年纪录片《了不起的匠人》第二季中的相关介绍。

  记者查询明华堂的相关介绍发现,该品牌坚持手工制作,对于服装的形制、用料都十分讲究。当然,产品价格较为不菲,一套汉服的价格多在5000元-10000元区间,而目前汉服制作工期已经排到2021年3月底。明华堂官网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以前购买定制服装多用于结婚典礼,如今日常穿着的占比有所提升。

  另外,汉尚华莲、钟灵记、如梦霓裳等也是汉服圈较为常见的服装品牌。

  中国商报记者在几个汉服爱好者交流群中发现,大多数爱好者选择的服装价格在300元-1000元之间。其中一位大学生小刘(化名)告诉记者,汉服作为爱好,消费支出已占到其生活费的1/3,由于目前收入来源少,选择中等价位的汉服较为理性。记者登录上述几家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发现,月销500件的情况并不罕见。多位客服人员介绍,随着汉服的逐渐流行,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传统服饰,店铺销量不断增加。

  当然,汉服也有不少小成本制作,价格多在100元左右。小锦坦言,汉服爱好者的年龄分布广泛,其中还有不少小学生或初中生,他们无力购买昂贵的汉服服饰,往往会选择价格低廉的汉服来“过过瘾”。

  汉服能否日常化

  中国商报记者在汉服爱好者交流群发现,汉服日常化是群内一大热门话题。实际上,许多汉服爱好者都有这样的顾虑,“汉服是美,但难以满足日常生活需求”。

  小锦表示,汉服款式多为长袖翩翩、裙摆拖地,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难以像现代服装一样简便,这或许是汉服难以日常化的最大障碍。

  北京服装学院的相关专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现代服装经过数千年的改造,能够满足人们简便快捷的生活方式,相比之下,汉服就难以满足人们的日常需求。

  再者,从服装风格来说,汉服是古装,富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相对服装的舒适度,许多汉服爱好者更加注重服装的形制。但遗憾的是,不少汉服爱好者对于服装形制问题难以做到全面了解,很难追求服装形制的极致完美。实际上,不少汉服爱好者初入汉服圈多是被古装影视剧或汉服仙气十足的服饰特点所吸引,在购物选择时并不会关注汉服的形制问题。小锦表示,这时常导致对服装形制的争论,甚至嘲讽某些汉服为山寨品的现象,这让许多汉服粉丝逐渐失去兴趣。

  上述专家认为,汉服的兴起源于人们对传统文化、多样化服饰的热爱,但传统汉服日常化难度较大,将日常服饰与传统服装元素结合起来或许更具发展前景。随着汉服产业的不断扩大,未来或许有更多的服装企业进入到这个行业,汉服日常化或许能够成为助力汉服行业发展的一大契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