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严选大调整 总经理离职 初创元老接任

2019-10-29 09:49:40

来源: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尹昂

  网易在把考拉卖给阿里后,又将企业邮箱业务并入杭研院。10月28日,网易集团人力发表全员邮件,宣布重大人事变动,其中包括网易严选总经理柳晓刚离职,这一空缺岗位由网易初创团队成员梁钧接任。另外,网易的邮件事业部将合并至杭州研究院,一分为二,由不同负责人管理。大约10天前,网易严选还在推进线下布局。在诸多调整的背后,还有网易电商不断下滑的收入增速。

  网易严选方面向北京商报记者提供了邮件原文。邮件显示,公司副总裁、严选事业部总经理柳晓刚因个人原因,于近期向公司提出离职申请。网易初创团队的重要成员梁钧任命为严选事业部总经理,全面负责严选事业部业务及团队管理工作,向公司CEO丁磊汇报。同时,在邮件事业部方面,企业邮箱业务将合并至杭州研究院的智慧企业业务部,由阮良负责,调整后,企业邮箱业务将专注于企业服务方向,发展智慧企业服务。而个人邮箱业务将合并至杭州研究院,由莫孑睿负责,调整后,个人邮箱业务将持续专注于个人信息服务领域。虽然邮件事业部一分为二,但两块业务仍同属杭州研究院,并同时向公司副总裁、杭州研究院院长陈刚汇报。

  严选作为网易仅剩的电商平台,不久前刚刚发力线下市场。10月18日,严选在上海兴业太古汇开设线下店时,柳晓刚曾公开表示,网易严选将稳步推进线下布局,在杭州、北京、深圳、成都等地开设线下品牌店。不过10天左右,柳晓刚就不再担任严选高层。

  除了严选,考拉也曾是网易发力电商建设的重要平台。不久前,网易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阿里巴巴集团以20亿美元全资收购网易旗下跨境电商平台考拉,考拉将保持独立品牌运营,天猫进出口事业群总经理刘鹏兼任考拉CEO。同时,阿里作为领投方参与了网易云音乐B2轮7亿美元的融资。

  网易公司首席执行官丁磊表示,与阿里巴巴达成合作,这符合网易在新时期的战略选择,有利于各方的长远发展。网易期望考拉能够在阿里巴巴生态体系内,持续为用户提供优质的跨境电商服务。网易会继续推进聚焦战略,将资源集中在优势领域,通过持续创新,为用户创造源源不断的价值。网易公司也将继续大力支持网易云音乐的发展,助推中国原创音乐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实现更大的梦想,并为中国用户提供音乐服务。同时,网易将以独立自主的原则持续为推进行业发展贡献活力。

  实际上,网易电商收入增长持续下滑。从历年的财报数据可见,自2015年网易考拉上线后,网易邮箱、电商和其他业务的整体收入进入高速发展轨道。但长期来看,网易电商快速触碰到了天花板,网易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电商业务的净收入同比增加20.2%,为网易将电商业务收入在财报中单列以来的最低增速。七个季度以来,网易电商净收入增速分别同比增长175.2%、101%、75.2%、67.2%、43.5%、28.3%和20.2%。在业内人士看来,面对强大的市场竞争,换帅后的网易严选发展还有待观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