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胜中国与中金公司和高盛合作筹备二次上市?

2020-01-16 09:13:43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嫣茹

责任编辑:卢卫美

  今日(1月15日),据媒体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百胜中国正在与中金公司和高盛集团合作,为其在中国香港第二次上市的计划做准备,最快有可能在2020年之内完成上市。据知情人士透露,由于审议仍处于早期阶段,拟发行的相关细节可能还会有变动。

  此前有外媒报道,百胜中国正在考虑在香港募集约20亿美元的资金。根据2019年9月的财报数据,百胜中国在中国拥有8900家连锁餐饮店,总共雇佣了45万名员工。

  据了解,目前,百胜中国在中国市场拥有肯德基、必胜客和塔可贝尔三个品牌的独家运营和授权经营权,旗下还有东方既白、小肥羊连锁餐厅、咖啡品牌店COFFii&JOY等独立的餐饮品牌。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8月,百胜中国同意收购中式火锅黄记煌集团的控股权,进一步拓展中国市场。

  财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百胜中国实现营业收入23.2亿美元,同比增长5%,低于华尔街预期的23.77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

  数据显示,2019年百胜中国继续加快开店节奏,第三季度新开店231家,前九个月累计新开店646家,截至9月底,餐厅总数达到8917家,遍布1300多个城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一年里,百胜中国的股价累计上涨幅度达到39%,远好于美股零售餐饮板块20.4%的平均回报。

  实际上,百胜中国早在2016年便从纽交所上市的百胜餐饮中分拆出来,如今,为何又想登陆港股市场?

  有分析认为,首先,近年来,百胜中国在中国不断扩大肯德基、必胜客的门店数量,这些动作背后则需要更多资金来做支撑。其次,此前登陆港股市场的海底捞表现不错,自2018年9月在港上市以来,其股价已上涨91.59%,市值也早已冲破千亿港元大关。九毛九也将登陆港股市场,目前已被不少投资者看好。受此影响,百胜中国也想通过在港上市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此外,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港股市场牛市效应增强,并被各大机构看好。阿里巴巴上市获青睐,也打消了百胜的一些担忧。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内外多重因素的推动下,百胜中国赴港上市的时机点或已成熟,一旦能够成功登录港交所,且不论能获得多高的估值,但在拓展业务的融资途径上,这将是一条不二途径。

  但对于百胜中国而言,未来还存在诸多的挑战。一方面要面对来自于自身营收增速难以取得突破的局面,另一方面,行业内激烈的竞争会是其关注的重点。此外,餐饮离不开食品安全问题,这将是其今后发展中长期存在的问题。

  (综合自:金融界、企业观察报、彭博社)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