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生鲜电商第一梯队 易果生鲜千万股权冻结

2020-01-21 09:23:27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贺阳

责任编辑:卢卫美

  近日,生鲜电商易果生鲜的运营主体——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法院冻结了价值1029.72万元的股权和其他投资权益,执行法院为上海市长宁区人民法院,冻结期限自2020年1月14日至2023年1月13日。

  对此,易果生鲜方面表示,这次被冻结股权的案子主要是因为商务纠纷,涉及与供应商的货款支付问题,目前双方试图达成和解,正在走法律程序,具体情况仍不方便细说。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自2019年以来,易果生鲜频频陷入拖欠货款、疑似解散、拖欠薪资等传闻。2019年12月12日,上海易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被上海长宁区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为1411.02万元。

  企查查信息显示,易果生鲜的相关司法案件共有46件,其中大部分案由都是买卖合同纠纷。

  公开资料显示,易果生鲜成立于2005年,迄今共完成七轮融资,其中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云锋基金分别参与了易果生鲜A轮、B轮、C轮的融资,且均为领投方。天眼查股东信息显示,淘宝(中国)软件有限公司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16.56%,张晔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3.94%。

  易果生鲜曾风光无限,被视为生鲜行业第一梯队中的佼佼者,并创下了生鲜电商最高的融资纪录。

  2013年,易果生鲜获得了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的战略投资;2014年,阿里巴巴和云锋资本又联合对易果生鲜进行了B轮融资;2016年3月,易果生鲜宣布完成由阿里巴巴、KKR投资的C轮融资,金额为2.4亿-2.8亿美元。八个月后,这一纪录再次被打破。2016年11月,易果生鲜宣布获得由苏宁投资领投的C+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创造了彼时生鲜电商融资纪录新高,至今仍未被超越。

  一直被视作阿里系宠儿的易果生鲜在近几年似乎正在渐渐失宠。一大标志可以追溯到2018年12月,阿里巴巴宣布,易果生鲜将此前负责的猫超生鲜运营转交给盒马鲜生,并与盒马鲜生深化合作,以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加速建设和升级生鲜供应链体系,推进阿里巴巴生鲜全链能力。

  2019年7月,易果生鲜旗下冷链物流安鲜达发布风险提示,表示终止和菜鸟、天猫的生鲜冷链业务合作。

  此外,自2017年以后,阿里系便逐渐停止向易果生鲜输血,此后再无融资。随之而来的是易果生鲜大量裁员、拖欠工资等负面消息;旗下独立生鲜品牌“我厨”App和官网也均已暂停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无论是易果生鲜还是安鲜达,其B端业务都重度依赖阿里系,自身缺乏强劲的造血能力。并且生鲜电商这几年频频爆雷,让投资者望而生畏,造血无力、融资输血不及时使得生鲜电商行业整体“内外交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