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阿阿胶上市24年首亏 新掌门人能否扭转颓势

2020-01-23 09:18:39

来源: 中国商报

责任编辑:徐逸豪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被称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上市24年来首现亏损。近日,东阿阿胶发布公告表示,去年公司业绩预亏损将超过3亿元。事实上,去年东阿阿胶“产品提价”“渠道压货”等消息就已不断传出。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亏损消息的同时,公司领导层也发生大变动,董事长秦玉峰辞职,高登峰接棒。新掌门人能否扭转东阿阿胶的经营颓势?

  东阿阿胶初显颓势

  据悉,东阿阿胶预计2019年将亏损3.34亿-4.59亿元,同比下降116%-122%。东阿阿胶表示,近年来,受整体宏观环境以及市场对价值回归预期逐渐降低等因素影响,公司渠道库存出现持续积压。为避免上述不利因素影响企业的长期健康发展,2020年,公司主要侧重于清理渠道库存,主动严格控制发货、全面压缩渠道库存数量,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渠道库存的清理力度,会加大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

  据悉,此前东阿阿胶曾频繁提价。2019年4月,浙商证券表示,东阿阿胶的阿胶块自2005年起至今已经累计提价18次,价格增长20倍。不过,阿胶块提价并未如白酒提价一般,为企业业绩增速带来很大贡献。从2015-2018年的业绩情况来看,东阿阿胶净利润增幅分别为19.00%、14.00%、10.36%、1.98%,呈现出逐年收窄的趋势。

  一位不愿具名的阿胶经销商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由于东阿阿胶产品的提价,导致经销商不断囤货,试图卖出更高的价格。但是,受到近来阿胶市场需求不旺的影响,很多经销商的产品卖不出去。他透露,阿胶的保质期为五年内左右,有些经销商囤有大量阿胶产品,有些产品已经过期。

  “阿胶价值回归”推动者秦玉峰辞职

  值得注意的是,在宣布出现首次亏损的同时,东阿阿胶的人事再次发生较大变动。由于已经到退休年龄,秦玉峰此次申请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总裁和公司法定代表人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秦玉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而秦玉峰正是阿胶价格不断上涨的推动者。据悉,秦玉峰17岁时成为东阿阿胶厂的一名学徒工,他从学徒工、班长,逐步成长为车间主任、科长、副总经理、常务副总经理。2006年,秦玉峰被聘为东阿阿胶总经理。

  上任后就开启了他任期内最大的工程——阿胶价值回归工程,实施文化营销。2006年开始,秦玉峰组织专门班底,用两年多的时间搜集、挖掘、整理出阿胶用方3200多个。并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本草纲目》等古代典籍以及诗词歌赋中,寻找到阿胶价值回归的文化力量。深化了东阿阿胶“补血圣药”“滋补上品”的品牌地位。

  秦玉峰在各个场合都坚持表示,要把东阿阿胶的价值回归到历史上应有的地位。秦玉峰所推动的“价值回归工程”,从字面表象上看即可理解为阿胶的逐步提价。

  保健食品行业专家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不得不承认,秦玉峰在阿胶产业方面的贡献是巨大的。他不仅让东阿阿胶业绩提升,同时也为繁荣阿胶品类做出了很大的贡献。他使得阿胶从一个小品类产品成为了一个主流的保健食品品类,并且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东阿阿胶将开展“数字营销”?

  但过犹不及,秦玉峰的价值回归策略似乎已经偏离了最初的设想,频繁提价超出了消费者的承受能力。此次东阿阿胶易帅,接棒者是擅长数字营销的高登锋。

  公开资料显示,高登锋在东阿阿胶已任职二十余年,具有销售、市场、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保健品等多领域、多岗位的工作经验。高登锋熟悉东阿阿胶内部发展环境及外部市场环境,拥有较为丰富的专业经验和互联网营销实践经验,曾领导了一系列数字化营销转型,开辟了新的营销和发展道路,是东阿阿胶互联网营销实践的年轻一代管理层的代表和领军人物。

  据悉,为防止品牌老化,东阿阿胶正重点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高登峰的上台,正好与东阿阿胶的策略相契合。

  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在东阿阿胶举办的诸多活动中,很多东阿阿胶的工作人员会进行网络直播,通过直播的形式售卖鲜制即食阿胶,东阿阿胶的官方微信、微博也会大力宣传即食阿胶的视频直播渠道。

  东阿阿胶相关人士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东阿阿胶的营销渠道正在向年轻人更喜欢的方式靠拢,未来产品也会向着年轻化方向发展,各项数字化营销的举措还在持续落地。”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