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口罩推App?海豚家大股东被列经营异常名单

2020-02-20 10:14:09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冉隆楠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如今人们想要买个口罩并不容易。因此,一些出售口罩的电商平台颇受瞩目。近日,会员制电商平台海豚家因消费者下单口罩后遭“砍单”,被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点名批评。有不少消费者认为,海豚家是借卖口罩来推广App的。目前,海豚家已经发布致歉信,称为所有用户全额退款完毕。而中国商报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看到,海豚家官方微博账号认证公司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该公司的大股东目前已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买口罩被“砍单”

  据悉,海豚家此次“砍单”事件是因售卖口罩而起。据记者了解,此前不少消费者在海豚家平台上下单购买口罩,但海豚家以物流、缺货等原因单方面取消订单,且退款金额与付款金额有出入。记者在黑猫投诉平台上看到,有消费者反映,自己在海豚家上买了两盒口罩,但页面显示的链接和内容跟购买时的链接和内容完全不一样,且并不可以七天无理由退换。另一消费者则表示,原本自己购买的是医用外科口罩,结果收到之后发现是普通口罩。类似的投诉还有很多,主要投诉内容体现在“虚假发货”“篡改商品内容”等方面。

  中消协方面表示,经初步了解,部分商家“砍单”是因为货物来源中断、运输受阻等原因,导致无法正常履行合同,这部分商家应依法合理承担相应责任。海豚家官方微信也表示,涉及出现口罩“砍单”的共三家商户,因“对口罩被抗疫情需要征用的准备不足”,不能按订单供货。目前所有涉及的口罩订单均已经全额退款完毕。为了表示歉意和补偿,还为每位退款用户补偿了15元余额。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看到,霍尔果斯海豚家科技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已被吊销,而企查查显示,该公司持股比例为100%的股东北京凯普乐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被北京市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

  不过,截至发稿,记者仍能正常打开海豚家App,其官方微博还于2月16日发布了一条抽奖微博。

  借卖口罩推广App?

  实际上,对于卖口罩被“砍单”的问题,不少消费者质疑海豚家是借卖口罩来推广App的。

  “我之前根本没听过这个平台。”消费者张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大电商平台基本都买不到口罩,她是看到微信朋友圈有人发海豚家卖口罩的链接,才第一次知道这个平台。“当时看到开通会员还可以省钱,就花钱开通了会员。结果口罩没收到,会员费想退也没法退。”消费者陈先生则对记者表示,只在小区电梯的广告上看到过海豚家的广告,但是在这次买口罩之前从来没有用过。

  值得一提的是,在卖口罩之前“默默无闻”的海豚家,自从卖口罩以来,已经出现在某App下载榜单的前列。

  针对此次卖口罩事件,海豚家已经给出相关声明,并提供了商家断货的相关证明。不过,对于海豚家的声明,不少用户并不认可。有消费者认为,海豚家发出的其中两家厂商给出的断货声明的落款日期为2月1日,但不少消费者都是2月2日以后购买口罩的。“如果商家在2月1日就已经发断货声明,那么平台就不该再上架相关商品,但海豚家连续几天都仍然上架,所以我们才会下单。”消费者周女士说。

  截至发稿,记者在海豚家搜索关键词“口罩”,已经找不到口罩相关产品,而是跳到了新的页面,以消毒相关产品为主。

  中消协方面表示,有一些商家本身没有货物或者囤货待提价,利用消费者购买防护产品的急切心理,不仅诱导消费者下载App、注册下单、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浪费消费者精力,更有甚者还以“运费”等名义扣除消费者资金,明显属于不良营商手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