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市场遭重创 线上救花行动助花农挽回损失

2020-02-25 10:30:02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张涛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春节和情人节一向是鲜花销售旺季,但是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行业的希望化为泡影。花店无奈关门,花农忍痛将大批鲜花倒进垃圾堆,从生产源头到市场终端,整个鲜花产业损失惨重。面对此情此景,线上电商纷纷开启了鲜花助农行动,和鲜花生产基地直接对接,通过线上渠道将鲜花卖到全国各地,帮助花农挽回损失。

  业内人士表示,从整个市场来看,经过此役,会有更多上游种植农户愿意跨过中间环节,直接和销售商和品牌商沟通,有助于推动鲜花供应链的优化和行业信息化进程,对行业的长远发展产生正面影响。

  市场遭受致命打击

  2月22日,星期六,风和日丽,春意萌动。但位于北京市南三环玉泉营桥东北角的北京花乡花卉嘉年华文化艺术中心(简称花乡嘉年华)却门可罗雀,一片萧条。

  花乡嘉年华是北京知名的花卉市场,去年升级改造后更名,但主营业务并未有变化。往年在这个时候,尤其是周末,市场内总是百花争艳,顾客盈门。然而,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市场的生意受到很大的冲击,从春节到现在一直处于极其萧条的状态。

  “现在里面只有20家左右商户在营业。”花乡嘉年华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尽管整个市场从春节到现在一直维持着开业状态,但目前仍在营业的商户数量占比仅为10%左右,而且全部是从事绿植经营的,市场内的鲜切花经营完全停掉了。”她表示,这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一方面道路交通阻断,鲜切花无法从产地运出来,商户上不了货;另一方面,消费者都宅在家里,几乎没有顾客上门了。

  春节和情人节本来是鲜花需求最旺的时候,但今年,疫情给市场带来致命的打击,全国绝大部分花卉市场和实体门店都和花乡嘉年华一样,不得不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一年中最好的销售季以惨淡收场。

  零售市场的萧条很快就传导到了上游。在全国鲜切花主产区和批发基地云南,从2月初开始,供应商和花农们不得不将大量积压的鲜花销毁;2月6日,云南斗南鲜花拍卖市场宣布关闭。

  一直到2月10日,情人节前夕,云南斗南鲜花拍卖市场才重新开放交易。当天,昆明国际花卉交易中心的总供货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 41%,而单支成交均价则创下三年最低记录,较去年同期大跌70%。

  昆明斗南花卉市场是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鲜切花交易量占全国70%,出口4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花卉市场的“晴雨表”。情人节本应是一年中鲜花交易量和价格的最高点,但今年却跌入谷底,由此可见全国鲜花市场的境况。

  昆明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2月8日发布的《关于疫情及雪灾对花卉产业及企业影响的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季度,云南花卉交易量约减少 8.42 亿支,交易额减少约 11.42 亿元,再加上物流、农资等各方面的投入,此次疫情加上不久前的雪灾,对整个鲜花行业造成的损失至少在 40 亿元左右。

  线上展开救花行动

  尽管鲜花市场整体遭受疫情重创,但和线下先比,线上渠道遭受的损失相对还是轻很多。

  “春节没有受到疫情影响,比去年有较为明显的增幅,我们新年主要是预售先发模式,在假期开始前,也就是疫情正式扩散开前完成了销售和配送工作。”线上鲜花销售平台花加创始人王柯告诉中国商报记者,真正受到影响而且影响非常大的是情人节的鲜花市场,从2.14销售情况来看,花加今年情人节的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滑60%左右。

  王柯表示,疫情对于他们的主要影响在于原料采购运输、工厂复工和快递物流配送三个方面。原来原材料运输只需要一辆车、一个线路就可以完成,受到疫情交通管制的影响,不得不多辆车多次多地周转,物流成本上升的非常厉害,而且影响了原料供应的时效性。

  尽管同样受制于物流配送等因素,但疫情并不会影响线上接受订单,这使得线上渠道在当前这个特殊的艰难时期比线下渠道更有优势。

  “我们情人节还算好,销售额达到去年的一半。”江苏溧阳一家花店的老板也告诉中国商报记者,当地其他花店在春节和情人节期间几乎都没生意,但他的花店由于从去年开始转变了经营模式,主要依靠线上接单,因此,今年情人节期间,他从线上平台接到大量的订单。与此同时,他直接和云南的鲜花供应商联系货源,自己开车去机场提货,顺利地完成了当天的订单。这位花店老板说,尽管和去年同期相比销售额下降了50%,但和其他线下同行几乎零销售的状况相比,这已经是很不错的业绩了。

  凭借着线上优势,疫情期间,针对花农大量鲜花积压的状况,2月中旬,多家电商平台展开了鲜花助农活动。例如,京东京喜在接到楚雄、玉溪3000亩鲜花基地的求助后,第一时间将鲜花纳入了“京喜助农”计划作为重点对象,于2月15日启动了“京喜救花”特别行动,一方面部紧急署供应链和仓储物流配置,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直播进行市场促销。“京喜救花”活动的效果立竿见影。中国商报从京东方面获得的数据显示,到2月18日,三天内京喜平台上云南鲜花的销量就超过了100万枝。

  “在云南斗南鲜花拍卖市场受疫情影响关闭后,我们也关注到了当地花农的困境,并开始策划行动。”王柯告诉中国商报记者,花加于2月10日开始策划鲜花助农行动;2月14日,先行上线了针对玫瑰的助农活动;2月15日,又上线了助农专区,把助农范围扩大到更多的鲜花品类。同时,花加还开通了农户需求信息填写通道,以便更加迅速地与花农精准对接。“目前看效果还是很好的,切切实实的帮助到了一些受疫情影响的农户。”王柯透露,截止目前,花加已经切实了帮助近40位农户。他表示,希望行业内更多的人关注到滞销的问题,并且一起行动起来,帮助滞销的花农销售鲜花。

  下一步怎么办

  “接下来市场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复工产能和运输产能的问题,整个市场的需求还是存在的,而且有可能在疫情结束后迎来反弹。”王柯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但是现阶段面临最大的问题还是复工难,配送难,目前行业的生产产能恢复到以前的三至四成左右,快递复工率目前在五至六成左右。他同时强调,这两个问题也在逐渐解决中。

  花乡嘉年华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对于市场什么时候能够恢复运营,要根据疫情来定,目前无法给出具体时间。“很多摊位经营者还没回京,而且,回来了也需要隔离14日天。”

  王柯说,国家和各企业属地政府已针对中小企业推出了惠利政策,目前还是希望行业内更多的人能够关注到农户遇到的问题,而且要切切实实的行动起来,不要把助农变成以营销目的的弄虚作假,要切实的帮助他们,让他们够保住生产,有资金去种植下一阶段的产品,能平缓度过这个艰难的时期。

  尽管这次疫情对鲜花行业造成了沉重打击,但也促使行业产生了新的可喜变化。很多鲜花种植户被逼着寻求和销售平台直接对接,并开始学习线上销售技能,鲜花供应链得以优化,销售渠道也进一步拓宽。与此同时,消费者也越来越习惯于从线上买花,这无疑有助于鲜花电商加快拓展市场空间。

  “上游种植农户对风险会更敏感,也更愿意和我们进行捆绑,分担风险。”王柯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之前上游的种植农户基本上都会选择中间收购商来销售,很少直接面向品牌和客户端销售平台,这次疫情下策划的助农活动会让更多上游种植农户愿意和销售商和品牌商沟通,积极配合线上售卖,这有利于行业信息化发展。他表示,花加今年会持续推动供应链体系深化,进一步提升供应链信息化程度,引导行业标准化发展。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