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券点燃市民热情 中小微商家清明消费回暖

2020-04-08 09:20:21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冉隆楠

责任编辑:卢卫美

清明小长假刚刚过去,不少地方都迎来了消费“小阳春”,尤其是在一些发放消费券的城市,线下客流有序回升,不少消费者都开启了“买买买”模式。中国商报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千万个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

消费券拉动效应明显

清明小长假期间,多地商家和景区消费明显回升,尤其是一些已经发放消费券的城市。

南京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显示,据可信数据管理平台监测,截至4月5日24时,仅餐饮、体育、图书、信息这四类合计就有148904张电子消费券被使用,总消费金额达3838.09万元,带动消费金额2417.14万元。杭州自3月27日开始发放消费券,截至4月6日16时,杭州电子消费券已经带动消费22.26亿元。清明小长假三天,消费券带动杭州消费7亿元。郑州4月3日发放了首期5000万元的消费券,截至4月6日13时,已兑付政府补贴1701万元,带动消费2.01亿元,拉动效应为11.8倍。

为了提振消费信心,促进复工复产。3月以来,全国多地陆续开始发放消费券。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发放消费券的省(区、市)已经超过30个,发放金额超过5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不少地方的消费券都是以电子券的形式发放,如浙江省舟山市通过微信小程序“惠民季”向市民免费发放4万张电子消费券;山东省青岛市城阳区政府通过官方App“爱城阳”,以摇号的形式面向全区居民发放1000万元的微信电子消费券等等。

数字经济智库高级研究员翁一认为,消费券充分释放了被抑制的消费需求。同时,数字化时代的消费券能够更加精准地投放到政府想扶持的行业,通过高杠杆率实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据中泰证券研究所测算,消费券会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速产生抬升作用,或推动消费增速超过8%。

中小微商家受益明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商家的生意大幅下降。随着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加上消费券的发放,很多中小微商家看到了新的希望。

广西著名老牌企业金嗓子喉宝的线上营销负责人张永贵表示,武汉是金嗓子喉宝的一条重要生产线,受疫情影响在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发货,加上武汉的原料供应商不能生产,金嗓子喉宝的销售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得益于广西发放消费券活动,短短几天时间金嗓子喉宝仅线上销量就比之前增长了三倍。

中小微商家的生意也随之好起来。“店里的营业额一天最多增加了1000元。”杭州肉夹馍店“馍家”老板张泽林坦言,正月二十他在杭州的两家店相继复工,一开始每天的营业额停留在2000元至2500元之间。发放消费券活动以来,店里的人流明显多了起来,每天的营业额比刚复工时增加了700元至1000元。“以前来店里,一般顾客可能只会点一份主食,现在有满40元减10元的优惠券,就会再加上一份饮料或者其他的小食凑单”。

中国商报记者从支付宝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千万线下商家受益于消费券,其中九成以上为中小微商家。

国家金融与发展研究室高级研究员蔡真表示,发放数字化消费券是个技术活儿,在此次消费券发放中,各地方政府表现出快速的行动力,根据自身需要选择相应的数字平台合作。消费券各地开花,应用效果相当不错,可以说为疫情之后经济恢复按下了快进键。消费券除了可以在短期起到促进经济恢复的作用,也是数字基建在应用中的实战演练,对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和经济结构转型具有深远意义。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