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外贸盘引导需求释放 出口转内销迎破局之策

2020-07-01 09:39:45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依琰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受此影响,依赖外需的出口型企业难以为继,部分外贸产能慢慢转向国内。但由于国内外贸易市场环境存在不同,外贸企业在出口转内销的过程中,也面临着一些具体困难。

  近日,针对外贸企业出口转内销的痛点问题,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着力帮扶外贸企业渡过难关,促进外贸基本稳定。事实上,今年以来,国家层面已多次提及出口转内销相关政策。而此次意见出台可以说是与此前的政策导向一脉相承。

  疫情影响下,以外贸出口为主的福建鳗鱼产业遭受重创,销量不及往年一半。严峻形势下,福建鳗鱼从业者绝境求生,挖掘国内市场潜力,积极拥抱淘宝、天猫等电商平台,销量开始回暖。

  政策持续发力

  根据商务部的调研,外贸企业在拓展内销市场时面临着拓展销售渠道、生产线转向、品牌建设等具体困难。许多外贸企业习惯订单式销售,缺乏自己的销售渠道,对国内市场规则也不熟悉,拿单相对困难。

  针对出口转内销面临的上述问题,意见为外贸企业量身定制了政策套餐。在商品标准方面,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发展“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在同一生产线上按照相同标准、相同质量要求,生产既能出口又可内销的产品。同时引导外贸企业发挥优势,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在销售渠道方面,意见明确,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

  业内人士表示,该意见为外贸企业“向内转”规划了路径,同时也带来一系列支持政策。不仅鼓励各类金融机构对出口产品转内销提供支持,还提出依托大型电商平台加强对中小微外贸企业的直贷业务。

  事实上,中央层面今年已多次提及出口转内销相关政策。4月1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支持企业出口转内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围绕支持企业增订单稳岗位保就业,加大信贷投放,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降低进出口合规成本,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6月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也提出,为帮扶涉及近2亿人就业的外贸企业纾困发展,在鼓励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同时,支持适销对路的出口产品开拓国内市场。而此次意见出台可以说是与此前的政策导向一脉相承。

  商务部研究院副研究员彭波表示,当前,国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供应链严重受损,需求大受影响。在此背景下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一方面可以缓解出口企业商品卖不出去和国内市场可能面临的供给不足问题,同时可以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体系的建立,一举多得。

  立足两个市场

  出口转内销相关政策的实施对于有意寻求内销途径的外贸企业而言犹如“雪中送炭”。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政策的短期目标是在疫情之下帮助外贸企业增加收入,获取新的订单。从长期来看,推动外贸企业转内销也可以让外贸企业立足两个市场,形成更强的竞争力。

  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用“两条腿”走路,是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但此前外贸企业“向内转”动力不足,不愿转、不敢转的问题长期存在。

  “以前觉得做不了或者做不好的事情,现在必须要去研究怎么能做好。”福建自贸区综合研究院院长黄茂兴表示,出口转内销不仅有助于企业增强多元化经营的能力,也是外贸企业强筋壮骨的途径。

  据了解,为搭建转内销平台,意见鼓励外贸企业对接电商平台,依托各类网上购物节,设置外贸产品专区。在符合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引导主要步行街组织开展出口产品转内销专题活动。组织各地大型商业企业与外贸企业开展订单直采,设立外贸产品销售专区、专柜。组织国内采购商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等采购外贸产品。

  “充分挖掘国内大市场潜力和稳定作用对当前外贸企业继续生存和长远发展而言大有裨益。”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王晋斌表示,出口转内销实际上是在外需压力较大情况下充分挖掘国内大市场的举措,也是强化提升国内市场大循环的有力措施。

  王晋斌认为,对外贸企业而言,通过政策鼓励和支持降低成本,将销售渠道转向国内可以确保生产延续,赚取利润确保生存;对于国内消费者而言,按照国际竞争标准生产的商品本身质优,能够实现国内销售也是一次对国货品牌树立新认识的难得机遇。

  实现供需良性循环

  转内销商品有着与出口商品“同线同标同质”的资本,是否意味着在国内销售一定多点“开花”?答案也不尽然。有一部分消费者认为,出口转内销的商品质优价高可以接受,但对于大多数消费者而言,自然希望能够以更实惠的价格购入质优商品。国务院发布的意见中提出,精准对接消费需求,引导外贸企业研发适销对路的内销产品,创建自有品牌,充分利用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出口转内销的政策实施路径最终还是要落到需求方。搭建有效的平台是一方面,同时还需要从需求端着力,即真正让消费者有意愿为出口转内销的商品买单。专家表示,当前树立消费者的信心才是经济复苏的关键。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供给端即生产方的提升会比较迅速,但需求端如何提升和释放需求则需要精准研究,这中间需要政府和相关行业机构做一些支持性工作,比如加大折扣力度、消费券、鼓励以旧换新等政策措施,也包括给予财政支持有效引导需求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意见所列十项具体举措之后均明确标注了负责牵头和实施的政府部门,旨在让政策落实主体责任更清晰,其核心意思就是要确保用“真枪实弹”的手段促进出口转内销,让政策更接地气。

  “实际上,出口转内销意在进一步充分挖掘国内市场潜力,围绕打造国际国内双循环的目标,进一步强化国内循环,提升国内品牌效益。”王晋斌认为,在当前以及未来外部需求存在不确定风险的前提下,出口转内销也是稳定国内需求、实现供需良性循环的有力手段。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