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升级利好 海南离岛免税再掀消费新热潮

2020-07-03 12:33:38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李祥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此次政策优化升级重点在于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从先前的3万元提至10万元,取消单件商品8000元免税限额规定。同时,新增了天然蜂蜜、茶及茶制品、酒类、手机等七大类免税商品。除化妆品单次限购30件、手机四件、酒类合计不超1500毫升以外,其他不限件数。受此政策利好,当日,实施离岛免税的三亚海棠湾免税店(三亚国际免税城)、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和琼海博鳌免税店受到众多市民的关注。

  7月1日上午,中国商报记者在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的酒类专区看到,市民和游客纷纷向店内工作人员了解酒水购买的相关办法和政策。来自河南的游客杨先生对一款单瓶近6000元的红葡萄酒十分青睐。“这款酒的价格要比在内地购买便宜近千元,只可惜受单次1500毫升的购买限制,所以这次只能一次买到两瓶了,就等下次来再买吧。不过,这已经很不错了,以前都没有进口酒水类可享受离岛免税。今天正好赶上了新政策实施,增加了酒类进口商品。”杨先生一边付账,一边对记者说。

  政策的进一步放宽,作为深度参与离岛免税政策落地实施的三亚国际免税城再次成为热点。据了解,7月1日早上八点多,不少游客已经来到三亚国际免税城,在门口排起了长队等待进场购物。十点种正式营业后,游客们通过过安检、体温监测,然后有序进入免税城。同样,三亚国际免税城内的进口酒类专区和电子产品类专区备受游客关注。在酒类专区各类高端进口酒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对进口酒类的优惠价格和增设的产品品类充满浓厚兴趣。

  另外,一直深受游客青睐的进口香化类产品,此次政策将游客单次购买化妆品增至30件,这赋予了游客更多的购买选择。据悉,当天三亚国际免税城的香化类产品仍是游客购买的热点。而增加的10万元额度,也让平常希望购买超过3万元的皮包、手表类的游客这次也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增额带来的政策红利。

  政策的进一步放宽,更大程度地释放消费者的购物热情,激发消费者的购物消费潜力,为全球品牌和商品引进带来更多利好,持续吸引海外消费回流。而对于免税品经营企业来说,更是一个新机遇。在产品引进、品类丰富方面增加了更大的空间。据了解,为确保政策的顺利实施,海南四家免税店积极引进高质量、高水准的商品,优化店面服务流程。同时,开展员工服务能力和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升软硬件实力与核心竞争力,用国际化水准的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游客购物需求。

  “随着政策不断放宽,通过提升购物体验、服务品质、员工素质等措施,刺激了消费者的购物欲望,促进海南旅游经济的蓬勃发展,将发挥‘旅游+免税’的独特魅力。”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高绪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政策的再次调整为旅游业与免税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三亚国际免税城将紧抓政策调整这一有利契机,深入探索免税购物与政策的结合方式,调整产品结构及品牌布局,与品牌进行更深层次合作,优化运营管理模式,将政策的优势最大程度释放。相信离岛免税必将成为推动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强劲“引擎”。

  据介绍,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国家赋予海南的特殊优惠政策,该政策自2011年4月实施以来,先后对惠及人群、适用范围、免税品类、购物限额、购物次数等进行了不断调整和完善。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实施便捷通关服务、创新购物提货模式,为旅客提供了便捷的免税购物体验,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红利。据海关数据显示,自政策实施至2020年一季度,海关共监管销售离岛免税品7200多万件,销售金额550.7亿元,购物人数1609.7万人次。

  与此同时,对拉动消费,推动海南旅游业提质增效作用显著。近年来,岛内旅游购物实现了从低端逐步向时尚高端的转型,旅游产品结构正逐步优化,带来的旅游消费不断增长,旅游竞争力明显增强。据海南省旅文厅数据显示,2019年,海南全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8311.2万人次,同比增长9%。其中,国内游客8167.6万人次,同比增长8.9%;实现旅游总收入1057.8亿元,同比增长11.3%。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