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裹直接放快递柜将被罚 快递员还敢违规吗

2020-07-03 12:53:43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蒋永霞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未征得用户同意就直接将包裹放进快递柜,是当下快递行业出现的问题之一。尽管邮政管理部门已经三令五申提出要求,但如今快递员不打电话询问就私自将包裹放进快递柜的现象依然普遍。如何才能真正杜绝这种违规行为呢?

  近日正在二审的《厦门经济特区邮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对外曝光,其中关于加强快递柜规范的内容引起了社会的关注。草案提到,快递企业使用智能投递设施时要征得收件人同意,收件人不同意的,应当按照服务合同约定的名称、地址投递,如果没有征得同意且不改正,罚款1000-5000元。这或许将是快递行业内最先提出具体处罚金额的规范,那么,这种罚款措施会有效吗?

  作为缓解末端配送压力的有效途径之一,快递柜近几年发展很快,尤其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还承担着无接触配送的重任。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已经习惯使用快递柜,但是快递员不征求用户同意,将包裹私自放到快递柜的行为也越来越普遍,此举引起了广大用户的不满。今年5月的丰巢收费事件更是将矛盾激化,把矛头指向了快递的“无声”入柜。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201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中提到,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国家邮政局也多次公开表示,未征得用户同意,不得将包裹放进快递柜。而就在今年5月丰巢收费事件后,国家邮政局相关负责人更是明确表示,邮政管理部门将对快递企业未经用户同意,擅自投递到智能快件箱、公共服务站等行为进行查处。

  尽管邮政管理部门三令五申提出要求,但是这种现象依然普遍。记者在网络平台上发现,很多网友都抱怨自己经历过相同的遭遇,对该行为既气愤又无奈。

  网友“垃圾千金lyh”表示,快递柜的出现原本是为了给双方化解麻烦,结果现在本该送货上门的快递小哥不送了,直接放到快递柜,连电话都不打了,等自己发现的时候已经超时了。

  网友“闪闪的阿曼”也表示,自己家区域负责配送的个别快递员每次都不打电话直接将包裹扔进快递柜,有时候自己不在家或者暂时懒得下楼,包裹直接放快递柜超时就要收费,月月得付快递柜二三十元钱。

  畅销作家匪我思存近日也遇到了上述情况。她在微博上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她现在并不在包裹填写的配送地址居住,结果快递员不打电话就直接把快件放到了快递柜,“几天了,快递还在快递柜,我一筹莫展”。

  快递行业专家、贯铄企业CEO赵小敏认为,对于未征得用户同意直接将包裹放进快递柜的违规行为,邮政管理部门有权利对此作出处罚,这种处罚措施在一定程度上会震慑到企业,接下来应该还会有其他地方跟进这种处罚措施。

  但是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快递企业的激励机制不到位,送货上门和放到快递柜执行同样的薪酬标准,并且企业又过分强调时效和签收率。只有企业自己足够重视这些问题,去进行薪酬机制改革,统筹总部和网点之间的利益分配,才能解决问题。”赵小敏表示,对于快递企业来说,最大的惩罚是用户的否定,现在都在讲口碑,一旦用户因为配送的问题不认可企业,不再使用该企业的服务,那企业也就没有了机会。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