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相继公布 两家百货如何守住业绩"红线"

2020-08-18 09:15:49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朱梦秋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上周,位于宁夏的新华百货和位于安徽省的合肥百货先后发布半年报,这一北一南、一西一东相距一千多公里的两家企业有了共同点:业绩双双下滑,但均未亏损。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实体商业企业打击颇大,不少企业业绩滑坡甚至亏损,而新华百货与合肥百货却成功抵住“风浪”,守住了业绩“红线”,这背后的原因在于二者在疫情中积极自救以及复工复产阶段多措并举促消费。

  业绩滑坡不亏损

  财报显示,上半年新华百货营业收入38亿元,去年同期为39亿元,同比下降3.76%;净利润5100万元,去年同期为1.66亿元,同比下滑69.21%。合肥百货方面,上半年,合肥百货营业收入49亿元,去年同期为59亿元,同比下降17.66%;净利润9600万元,去年同期为1.4亿元,同比下降29.58%。可以看出,新华百货营业收入较为稳定,但净利润腰斩,合肥百货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均大幅下滑,但是未触及“腰线”。

  据了解,新华百货旗下共有百货商场、超市连锁以及电器连锁商店等业态,共270家实体门店,其中百货12家、超市168家、电器连锁商店90家,主要分布在宁夏主要城市核心商圈以及周边陕西、甘肃、内蒙以及青海等省份的主要城市,可以说新华百货是宁夏乃至西北地区最大的商业集团之一。

  合肥百货主营业务是零售业,包括百货、家电、超市连锁和电子商务等业态,其中百货、家电、超市三种业态共有242家实体门店,主要位于安徽省内。除了上述业态,合肥百货还涉足农产品交易行业,开办了农产品交易市场,但是这一业态在公司内部并不占重要地位。今年上半年,农产品交易市场营业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3.36%,而百货业态和超市业态分别占比达到51.35%和44.03%。

  今年年初的疫情对上述两家以百货作为主营业态的企业带来不小的冲击,虽然遭遇疫情,但是从财报数据来看,两家百货并没有出现亏损现象,还是继续保持盈利,这与两家百货在疫情中积极自救和复工复产阶段大力促销分不开关系。

  积极求变抗风险

  疫情中,百货等实体门店关闭,两家公司在积极寻求措施抵御风险,其中共同的一点是提升线上运营的能力,将线下消费引流至线上,缓解经营压力。

  据悉,新华百货推出了新百易购社交电商平台,通过小程序、直播以及社群等方式引流,拓宽销售渠道。在超市业态方面,新华百货通过“多点线上+团购+微信社区群+直播带货”的模式,快速推广微信社区群,吸纳粉丝,通过秒杀、接龙、预售、视频直播、抖音宣传等方式多元化销售渠道。发展至今,新华百货已拥有大卖社区群423个。

  合肥百货则是借助百大易购、百大悦城等小程序来促进线上线下引流,实现“云复工”,并且也尝试了短视频以及直播等新型带货模式。在超市业态方面,合肥百货的合家福超市在疫情中与多点、饿了么等线上平台合作,并且同步上线微信点单小程序。

  在自救的同时,两家企业也承担起了保供的职责。新华百货表示,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市场各类商品供应不惜“抢货源”,从上海港、广州港等地累计采购各类肉品接近300吨。上半年,新华百货的超市业态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增长16.85%,并新开了六家大卖场、一家生活超市和两家便利店。合肥百货则是新布局了多个农产品网点,上半年新增合家康自营店15家、配送网点27个,新开业合家悦标准化菜市场三家,并且与合肥高新区达成合作,新纳入四个菜市场。

  复工复产后,新华百货和合肥百货均抓住了政府促消费的政策契机,大力开展各类促销活动,增加收入。新华百货联合餐饮、家居、车企等开展大促活动,启动了以三家商业综合体店铺为主导的大型促销活动,开设了近百场直播,吸引顾客线上下单到店提货。合肥百货则开展了“百万消费补贴大派送”等促销活动,此外还与茅台集团达成合作,成为茅台酒在安徽省内最大的直销商。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