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张卡售价相差上万 健身年卡背后有何猫腻

2020-09-27 11:59:25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张章

  国内头部传统健身房威尔仕健身(原威尔士健身)宣布其健身卡价格将透明统一。据中国商报记者了解,同样一张年卡在不同的销售员口中价格可以相差1万多元,消费者体验较差。健身年卡背后有何猫腻,此次威尔仕健身的价格透明化策略能否获得消费者信任?

  据悉,威尔仕健身将于9月26日进行淘宝直播,介绍其新推出的健身卡。目前威尔仕健身的天猫旗舰店已上线不同类型卡种,包括周卡、月卡、季卡和年卡。

  具体来看,针对新会员,威尔仕健身推出99元周卡以及368元月卡;针对老会员,威尔仕健身推出518元单店月卡、1200元单店季卡、1400元通用季卡,以及3988元通用年卡。

  在此之前,按次付费的新型健身房Keepland、超级猩猩、Shape塑健身等早已实行全国门店价格透明统一,它们的价格为70-100元/次。

  相比之下,对于消费者而言,传统健身房的年卡价格却一直是一个“谜”。有消费者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去年5月在某健身房办了一张五年卡,价格为3万元,在这家健身房健身一个月后,有会员告诉他同样的五年卡价格只要1.9万元,相差金额超过1万元。对此,该消费者向健身房负责人表示要退卡,对方给出的答案是“一切以合同为准。退款可以,但要收取30%的手续费。”该店负责人还提出另外一种解决办法,就是让这位消费者必须发展三位新会员才能退卡。最终,这位消费者只能自认倒霉。

  为什么同样的健身卡价格会相差这么多?一位不愿具名的健身销售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健身销售到了月底要“冲业绩”,会把年卡的价格降低,这样办卡的人数会增多。更极端的情况是可能这家健身房要跑路。“据我所了解到的情况,目前行业内有一部分健身房经营不下去了,就趁着跑路前再骗消费者一次,利用超低价格‘圈钱’后直接关门,所以消费者不要轻信远低于市场价格的健身年卡。”他表示。

  相比利用便宜的价格吸引消费者,威尔仕健身的“套路”似乎更多。在威尔仕健身官方微信平台上,有用户直言其销售人员“经常徘徊在诈骗的边缘”。

  在知乎平台上,中国商报记者搜索“威尔士健身”或“威尔仕健身”,有很多消费者分享其“被坑”的经历以及“防骗指南”。

  据悉,有用户在知乎上爆料称,威尔仕健身销售人员谎称会员权益被非法修改,要求会员先缴费,办理一个新的合约,公司会通过系统把前合约覆盖掉,这样会员合约会全部重新计算,相关款项公司会两个月内退回给会员。然而结果是相关款项并没有退给会员,会员拿不出被欺骗的证据,相关合同也仅能显示已经续约。

  中国商报记者在其他消费者分享平台上也能看到有消费者反映类似事件。

  中国商报记者试图联系威尔仕健身,就上述事件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前对方仍未回复。

  健身行业投资人士王怀远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作为国内的头部健身房,威尔仕健身需要加强管理,未来消费者会更加重视服务质量。虽然目前威尔仕健身实施了价格透明化策略,但市场反响如何还需要进一步观察。而作为消费者,在消费前需要特别关注合同内容,不要听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必要的时候需要录音、保留微信聊天记录等证据,方便维权。另外,不要轻易一次性支付金额较高的预付卡。王怀远建议工商、公安、银行等部门要协同监管,针对预付卡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