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新渠道 老字号百年义利时隔10年试水新品

http://www.e23.cn2020-09-29北京商报网

    摘  要:时隔10年,老字号品牌百年义利在中秋节点尝试试水新品,并进入盒马渠道。据一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上市的产品已经全部售罄。据

  时隔10年,老字号品牌百年义利在中秋节点尝试试水新品,并进入盒马渠道。据一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上市的产品已经全部售罄。

  据悉,百年义利与盒马联手推出八味京式月饼礼盒,包含二锅头巧克力榛子馅,目前,月饼礼盒已售罄,产品销量增长约4倍。

  一轻集团工作人员表示,“百年义利有传承也需要创新,上新速度慢、对年轻客群敏锐度不高,品牌想突破和创新却又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破局之路。”

  对于客群与新渠道的布局,北京商报记者观察到,除了传统连锁门店与盒马外,在天猫、京东平台分别开设了线上旗舰店。在义利天猫旗舰店内,以销量对商品进行排序,销量最多的一款商品仍是旗下经典产品义利果子面包,月销量588件。在义利京东旗舰店内,以销量对商品进行排序,销量最多的商品也是上述同款义利果子面包,累计有2834条评价。

  对比之下,同为一轻集团旗下品牌的北冰洋同样在天猫、京东分别开设了线上旗舰店。在北冰洋食品天猫旗舰店内,以销量对商品进行排序,销量最多的一款商品为玻璃瓶桔橙双拼汽水,月销量为3148件,是上述义利单品销量的4倍。在北冰洋京东旗舰店内,以销量对商品进行排序,销量最多的一款商品也是玻璃瓶桔橙双拼汽水,该商品累计有14377条评价,是上述义利果子面包的5倍。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尝试在外卖平台购买百年义利的商品,可以通过与百年义利有合作的超市买入义利产品。另外,百年义利旗下门店入驻了美团外卖,其中门店外卖销量较高的百年义利老墙根店的月销为30单。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表示,老字号必须要创新。如果老字号还抱着当时的所谓原汁原味,实际上脱离现代人的生活方式,这种产品和服务,那么它跟现在人的消费需求越来越远,所以老字号就只是少部分人喜欢的活化石。

  对于百年义利与盒马合作,一轻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帮助百年义利找到了一条创新突破的快车道”。

  老字号早已将电商、新零售等平台作为跳板,拓展销售、市场。此前,摩奇饮料通过每日优鲜回归市场;东来顺在拼多多合作后推出“羊腿”产品,内联升的文创合作款产品通过淘宝众筹预热市场,几天内的拟上市量全部售空。

  相较于普通品牌,老字号更具有甚至是价值符号,在占据消费者心智方面已经占有优势,有利于提升新渠道的平台形象。平台有大量的销售数据可以支撑品牌反向升级产品。值得注意是,老字号可以通过艺术设计、时尚认知等现代元素增加品牌本身的号召力,让消费者认同品牌的附加值,与其他的品牌拉开定位差距。

作者:王维祎   网络编辑:张章 值班主任:高原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