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智家:紧抓国内外双循环,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http://www.e23.cn2020-09-29东方资讯

    摘  要:阳台场景种类已达13套,包含50种方案,引入了懒猫木阳台等107家生态方共创,进入了26.5万个用户家庭……这组关于智慧阳台场景的数据来自海尔智家场景品牌“三翼鸟”。

  阳台场景种类已达13套,包含50种方案,引入了懒猫木阳台等107家生态方共创,进入了26.5万个用户家庭……这组关于智慧阳台场景的数据来自海尔智家场景品牌“三翼鸟”。

  9月11日,海尔智家在北京001号体验中心开业时,发布了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随后,开业仅一周,三翼鸟就迎来了800套全屋用水解决方案的大单。

  进入9月,海尔智家不仅在产业生态上有所新布局,在资本市场上也明显在加快步伐。9月10日,海尔智家正式递交了本次发行H股上市申请版本资料集。若顺利上市,海尔智家将形成“A+D+H”的资本市场布局,成为首个在上海、法兰克福、香港三地同时上市的中国企业。

  至此,海尔智家在资本市场和产业生态两大领域齐头并进,沿着“走全球创牌、创高端品牌、建生态品牌”的既定战略方向大步推动。

  全球化品牌运营,海外收入逆势增长

  作为A股最早的上市企业之一,海尔智家从1990年至2019年,已经披露了三十份年度报告。这些年报,以财务数据记录了公司逐渐成长壮大的历程。以最具代表性的营业收入来说,从1990年的5.36亿元,1995年破十亿元、2001年破百亿元、2016年破千亿元,到2019年2007.62亿元,增长373倍。

  在此过程中,海尔智家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与平台共享、发挥全球战略协同优势,实现了“海尔、卡萨帝、Leader、GE Appliances、Fisher&Paykel、AQUA、Candy”七大世界 级品牌布局与全球化运营。

  根据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Euromonitor)全球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数据:海尔大型家用电器2019年品牌零售量连续十一年蝉联全球第一;细分市场方面,冰箱、洗衣机、酒柜、冷柜继续蝉联全球第一。

  在疫情造成全球经济下滑的不利局面下,海尔智家2020年上半年海外收入470亿元,同比逆势增长0.6%。

  内销方面,尽管遭遇了疫情冲击,但海尔智家的行业领导者优势仍在扩大。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冰箱、洗衣机、家用空调、热水器、厨电、净水器在中国市场的线下零售份额分别提升2.3、3.6、2.3、4.3、0.9、3.5pct,线上零售份额分别提升2.6、4.9、2.7、1.7、0.4、1.0pct。其中,冰箱、洗衣机线下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2.98倍、1.52倍,线上市场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2.2倍、1.26倍。

  高端创牌引领,推进生态品牌建设

  受消费升级趋势及疫情的影响,人们对高端家电及健康家电的需求依然旺盛,成套场景化需求明显提升。

  凭借卓越的品牌、研发、创新竞争力,海尔智家取得了高端市场的绝对领导者地位。2020年上半年,公司高端品牌卡萨帝收入35亿元,同比增长7%,其中二季度收入增长21%。卡萨帝在中国家电万元以上冰箱、洗衣机和一万五千元以上空调的市场份额分别达到40.2%、75.5%、42.3%,占据绝对领先地位。

  在“走全球创牌、创高端品牌”的同时,海尔智家积极开展“建生态品牌”,全面推进智慧家庭场景方案落地,持续打造生态能力。通过以场景替代产品,从原来为销售单品到提供成套智慧解决方案。

  2020年上半年,海尔智家智慧家电销量同比增长20%;成套销量增长55%,成套销售占比29.64%,同比提升4.8pct;场景方案销售62.7万套,同比增长65.75%;物联网生态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96%。

  2020年6月,在“2020年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榜单中,海尔连续两年作为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入选。

  天风证券研报表示:“公司形成全球多品牌运营,研发制造国际化加速;国内的竞争格局高端品牌已经领先,卡萨帝快速增长;智慧家庭战略全面推进,成套智慧家电落地初见成效,前期战略布局逐步进入收获期;私有化减少同业竞争及关联交易,提高全流程运营效率,长期表现值得期待。”

网络编辑:张章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