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发制品遇到跨境电商 数字化外贸美丽蝶变

2020-09-30 10:11:32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彭婷婷

责任编辑:张章

  9月26日-27日,第二届发制品跨境电子商务大会暨中非跨境电商高峰论坛在河南许昌举行。会议期间,阿里巴巴旗下跨境电商平台速卖通联合许昌市成立全球首个跨境电商直播基地,这是速卖通“在全国建10个跨境直播基地”计划的首个落地成果,也是我国发制品产业推出的首个跨境直播基地。

  “此次许昌携手速卖通成立跨境直播基地,是许昌拥抱跨境电商新赛道的又一创举,基地将以“跨境电商+直播”的数字经济模式,为许昌历史悠久的发制品产业注入全新的活力。”许昌市副市长赵淑红在揭牌仪式上表示。

  借力跨境电商 发制品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一缕发”的时尚风韵,催生出每年逾10亿美元的跨境电商交易额,成就了许昌“头顶时装之都”的美誉。

  “几年前,瑞美真发的烦恼是订单太多,没法按时交货,但突然之间,订单的数量急剧下滑,工厂不再满负荷运作。”发制品企业瑞美真发副总经理陈丽回忆,这是当时许昌发制品产业普遍面临的困境。过去大工厂在市场价格、产品、采购量、销售量上都拥有绝对的话语权,但跨境电商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

  申万宏源证券研报显示,电商的蓬勃发展节省了经销商、零售商、杂货店、消费者等多个中间环节,同类产品在网上售价更低、更有竞争力。

  发制品企业数量占许昌全市外贸企业总数超过67%,90%以上的发制品企业运用跨境电商开拓国际市场;仅阿里巴巴旗下全球速卖通平台上,许昌就有450余家发制品店铺,年交易额在3亿美元左右,日发包裹2万多单;全球每10顶假发,就有6顶来自许昌……目前许昌出口业务发制品企业有287家,研发有3000多个产品,市场遍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许昌已成为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发制品集散地和出口基地。

  “发制品跨境电商是许昌拓展贸易渠道、优化贸易结构、扩大对外开放、促进经济转型的新亮点、新动力。”赵淑红表示,许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围绕“买全球、卖全球”目标,把跨境电商作为创新国际贸易方式的重要途径,持续加大发制品与全球市场的合作,推动发制品产业实现了进阶发展与美丽蝶变。

  政策持续扶持 引导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许昌发制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背后,是政府“有形之手”的大力推动。

  目前,许昌市已建成四个跨境电商综合园区,规划建筑面积20多万平方米。其中,建安区建成“园区、孵化器、金融”三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园区,是国内第一个集全球假发分拨中心、智能物流仓、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及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跨境电商创新产业基地。成功获批的许昌保税物流中心(B型)和会址永久落户许昌的发制品全球跨境电商大会,将成为推动发制品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和深化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平台。

  依托跨境电商平台,该市还大力引导和支持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为跨境电商企业,建立海外营销渠道,创立自主品牌。一大批发制品企业在阿里巴巴、亚马逊等平台都开设有店铺,并自建跨境电子商务独立站,缩短销售链条,加大品牌推广力度。

  与此同时,积极创新海外营销模式,在美国、巴西主要出口市场设立了20个海外仓,并引入杭州中通云仓智能物流,采用先进的“货到人”技术,实现海量订单并发,打造扁平化的全渠道新供应链物流模式。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9月26日,中国(许昌)国际发制品交易市场开业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获批。

  据悉,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国家商务主管等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的、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采购地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具有通关便捷、税收优惠、结算方式创新和共享贸易平台等优势,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扩大市场规模,提升国际化水平,推动外贸的增长。

  在瑞贝卡总经理郑文青看来,试点市场享受增值税免征免退、海关通关便利、允许供货商户直接收结汇等特殊政策,将有利于推动发制品企业国际贸易便利化,培育许昌国际贸易竞争新优势,有助于许昌发制品行业发展实现新跨越。

  许昌市商务局党组书记郑璐表示,下一步,我们将持续优化服务,引导全市发制品跨境电商企业做优品牌、做强产品、做好服务,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在新的赛道上实现争先进位。

  精准对接需求 中非贸易合作拓展新空间

  “中非经贸发展走向‘黄金时代’,许昌发制品挺进非洲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战略窗口期和机遇期。”商务部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认为,许昌要充分发挥发制品作为出口“拳头产品”的优势,将跨境电商作为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有效手段,完善区域电商基础设施和产业链环节,培育本土化营销团队,推动产业面向全球市场的数字化升级。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专家、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院长刘鸿武表示,“通过多年的开拓,许昌发制品在非洲的销售渠道已经日益成熟,希望许昌的企业能依托这一渠道多元化发展,在制造业的基础上更多地与非洲的本土文化和实际需要对接起来,开发出更多的头饰、服装、工艺品等产品,进一步延伸与非洲的贸易往来”。

  那么,如何让中非跨境电商更加务实高效?刘鸿武认为,发制品跨境电商交易要有精品意识和长远眼光,为发制品注入美的内涵和文化魅力,使之成为翩翩起舞的“文化使者”。

  浙江工商大学中非经贸研究院院长、“中非桥”创始人赵浩兴认为,要认识并发力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中非跨境电商战略,是中国经贸在非洲弯道超车的重要战略;二是品牌营销战略,是中非跨境电商的战略基础;三是“五流整合”的高效率供应链体系,是中非跨境电商发展的基础;四是政府、企业、智库、服务商联动,是中非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的保障;五是创客孵化、视频直播、中国奥莱、集合连锁、非洲云仓等,是中非跨境电商的重要创新点。

  非洲知名电商平台Kilimall创始人杨涛认为,许昌发制品产业要把内容营销放在第一位,通过短视频、直播等新媒介,讲出每一顶假发背后脍炙人口的好故事。“希望许昌继续实行多元化的市场战略,鼓励广大企业及电商平台瞄准非洲市场,进一步开拓创新、完善渠道,做大做强发制品产业,为我国对外开放多作贡献。”赵浩兴说。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