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单季度看,贵州茅台的单季度业绩增速下滑

http://www.e23.cn2020-10-27新华网

    摘  要:10月25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母净利润约为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从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

  10月25日晚间,贵州茅台披露2020年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约672.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归母净利润约为338.27亿元,同比增长11.07%。

  从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看,贵州茅台主要指标仍保持两位数增长,也超出贵州茅台在2019年年报中提出的两位数增长目标。根据计划,2020年,贵州茅台的营收增长目标为10%。

  不过,从单季度看,贵州茅台二季度和三季度的单季增速均未达到两位数,而且单季增速进一步放缓。数据显示,二季度,贵州茅台的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195.47亿元和95.0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9.5%和8.9%,明显逊于一季度两位数的增速。今年一季度,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收入244.05亿元,同比增长12.76%;实现净利润130.94亿元,同比增长16.69%。

  而到了三季度,贵州茅台的单季度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数据显示,三季度,贵州茅台实现总营收232.62亿元,同比增长8.5%;归母净利润为112.25亿元,同比增长6.87%。如果继续按照这样的态势发展,贵州茅台今年能否完成年初提出的两位数增长目标,则留下了较大悬念。

  值得一提的是,贵州茅台的股东榜也出现一些变化,特别是贵州省国资进行了较为明显的减持。

  从三季报的股东榜看,贵州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责任公司作为第三大股东,在第三季度减持了1675.26万股,持股比例由二季末的4%大幅下滑至2.67%。原先在上半年跻身第十大股东的贵州省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则退出了前十大流通股榜单,其今年上半年的持股数量为348.72万股,持股比例为0.28%。不过,其减持与否尚难以确定,取而代之的中国工商银行-上证5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三季度末持有贵州茅台362.40万股,持股比例为0.29%。

  与此同时,位居股东榜第二位的北向资金也选择较大幅度的减仓操作。三季度,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比例由上半年的8.45%降至8.01%,减持551.3万股,与二季度增持542.6万股形成了鲜明对比。

  在贵州省属国资减持的同时,贵州茅台集团则在大举为贵州省的建设“输血”。今年3月,原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高卫东接棒之后,贵州茅台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入明显加大。贵州茅台公告,公司将向贵州省习水县政府捐资不超过5.46亿元,用于建设习水县习新大道建设工程。

  三季报数据显示,贵州茅台还加大了向集团成员单位发放贷款的力度,其发放贷款和垫款的资金增幅高达5920%。

  当然,贵州茅台自身建设也在提速。根据贵州茅台的三季报,公司“十三五”中华片区茅台酒技改工程及其配套设施项目和3万吨酱香系列酒技改及配套设施项目的建设速度正不断加快,公司在建工程资金大幅增加45.29%。

  财报还显示,贵州茅台继续大幅缩减经销商,三季度末的数据较年初减少了342家。对此,贵州茅台解释称,是为了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的整体实力。

作者:朱文彬   网络编辑:张章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