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消费品电商渠道销售额占比上升4.8%

2020-12-03 09:47:49

来源: 北京商报

作者:赵述评 刘卓澜

责任编辑:李海涛

  北京商报讯 12月2日,贝恩公司与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二》(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线上渠道和直播电商渠道持续吸引中国消费者,渠道占比快速增长。伴随电商的稳步发展,大幅促销的频率也将提高,给许多品牌带来挑战。两极化趋势将延续,同一品类里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将同时呈现稳定、同步增长。

  新冠疫情导致中国消费者行为发生巨大改变。报告内容显示,在今年年初几个月,消费者更加谨慎,纷纷选择囤积必需品和低价商品,并缩减不必要的支出,导致市场整体销售额大幅下滑。尽管第二和第三季度有所恢复,但仍不足以完全抵消此前大幅下滑带来的影响。

  数据显示,过去三年,在高端化趋势的引领下,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连续实现5%以上的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尽管整体销量保持了2%的稳定增长,但平均售价依然下降了2.1%。平均售价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购买了更多的中低端产品,且选择了促销更多的线上渠道购买。

  贝恩公司资深全球合伙人布鲁诺表示,新冠疫情对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消费者信心的巨大改变,消费者表现出更为谨慎的消费态度和对促销活动的热情追捧。在这种消费行为改变下,追求高端化和重视性价比两大趋势将同时并存。

  根据数据表明,在疫情早期及恢复阶段,中国消费者纷纷转向线上渠道。今年前三季度的快速消费品销售额中,电商渠道占比达到26.7%,较2019年上升4.8%,导致大卖场和杂货店渠道相应缩减。

  在此前发布的《2020年中国购物者报告,系列一》显示,凭借沉浸式体验、个性化推荐,以及在疫情封城期间提供替代实体店的娱乐体验,直播电商迅速发展,不仅销售额较去年翻番,在快消品、服饰和电子产品的整体销量中,直播电商渠道占比达到7%。头部直播平台,例如淘宝、快手和抖音,更是取得大幅增长。

  “近年以来,许多新的销售渠道纷纷涌现,比如社交电商,线上直播、O2O模式等。”凯度消费者指数大中华区总经理虞坚表示,这些新兴的渠道已经成为零售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增长带来新的机会。

  同时,报告指出,未来消费市场的变化趋势可以从四大维度提供行动建议。一是场景和需求:在外消费场景将逐步恢复,在家消费场景,以及与健康和健身相关的品类依然有增长空间,中国消费者将继续青睐与健康理念相符的产品。二是数字化:消费者将持续向线上渠道和O2O渠道转移,随着消费者对“随时随地购物”的需求越来越高,品牌要注重为消费者提供无缝的、整合的全渠道购物体验。三是价值主张和定价,伴随电商的稳步发展,大幅促销的频率也将提高,给许多品牌带来挑战。两极化趋势将延续,同一品类里高端产品和中低端产品将同时呈现稳定、同步增长。对品牌而言,选择正确的价值主张和定价将至关重要。四是组织:新冠疫情等“黑天鹅”事件给行业带来的变化难以预料,对此,品牌应当采取更为灵活的组织形式,从而比竞争对手更快、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消费者需求。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大中华区消费品业务主席邓旻表示,品牌应当重视疫情对中国消费者行为变化的影响。尽管相比其他市场,中国市场整体恢复情况较好,但疫情给整个生态系统带来了重大冲击。品牌应当秉持“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理念,以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者洞察为基础,深入分析并紧跟消费趋势,从而抢占行业领先地位,致胜疫后新常态。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