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优化约3.8百分点?海尔智家正破解费用高难题

    摘  要:12月9日,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特别股东大会以99.99%的赞成票顺利通过私有化议案。这意味着,业界期待已久的海尔智家私有化,正等待百慕达法院裁决公告,只差“临门一脚”。

  海尔智家私有化即将迎来实锤时刻!

  12月9日,海尔电器发布公告称,特别股东大会以99.99%的赞成票顺利通过私有化议案。这意味着,业界期待已久的海尔智家私有化,正等待百慕达法院裁决公告,只差“临门一脚”。

  何为私有化?此次海尔智家通过新发行 H 股吸收合并海尔电器,并以介绍上市方式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海尔电器则将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成为海尔智家全资附属公司。自此,两家公司将变成一家公司,实现智家业务板块的整体上市。这个过程,在法律意义上称之谓“私有化交易”。

再优化约3.8百分点?海尔智家正破解费用高难题

  据了解,海尔智家本次新发行的H股,股东均为海尔电器上市公司原来的公众股东,并没有引入新的股东。因此,交易完成后,没有改变企业性质和股权结构,海尔集团依然是海尔智家的控股股东。而基于此,海尔智家私有化后所带来的成效,显然可以预见。

  据业内人士分析,整合完成后的海尔智家,可实现境内境外资金融通筹划,提高资金效率,提升市场估值。因而,此前外界一直质疑海尔智家费用高难题,通过此次私有化将得到持续优化。

  短期有望降低3.8个百分点,高费用难题持续破冰

  据财视传媒预测,私有化后的海尔智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预计将进一步改善, 短期有望恢复海尔电器2018年水平,即海尔智家2020Q3费用率19.7%较海尔电器2018年的15.9%再优化3.8个百分点;长期有望恢复到行业2018年平均水平。

再优化约3.8百分点?海尔智家正破解费用高难题

  业界亦有分析认为,高费用难题的迎刃而解,在逻辑上并不复杂。具体来看,目前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作为两个分别独立运行的平台,分割的业务布局导致研发、采购、制造、渠道、服务等功能都分隔甚至重复运行,这会造成一定的效率损失,以及管理运营成本的增加。而私有化之后,“合二为一”带来的业务协同,可实现渠道价值释放、管理效率提升和资金使用效率提高。

  业务方面,未来随着私有化整合的成功落地,整合后的海尔智家有望通过全流程数字化和一体化的运营变革,释放渠道价值、提升管理效率。据悉,借助本次整合交易,海尔智家将全面整合KA和自有渠道,同时,大力推进渠道数字化转型。全面数字化、一体化运营,可有效节约运营成本,而全面实施统仓统配等举措,也有望提升终端销售的效率,并反哺提升制造端效率。

  管理方面,私有化交易完成后,整合后的海尔智家可实现管理团队、员工、股东的利益一致,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原有潜在同业竞争导致的管理环节冗余也将消除,大大降低管理运用成本的同时,也可进一步提升决策效率;同时,“两个海尔合体”后,研发、采购、制造、渠道等部门协同一体,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营效率。效率高了,内耗降了,自然企业花费也就优化了。

  当然私有化落地带来的“好处”远不止如此。在财务方面,海尔电器账面现金较为充裕,除优先用于偿还现金付款的借款和保持营运资金外,剩余现金可用于偿还、置换海尔智家现有的贷款,这将进一步优化海尔智家的资本结构,降低未来的财务费用。

  华泰证券认为,海尔智家的全球产业链协同,私有化之后将继续提速,“预计随着海尔电器私有化完成,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提升统一平台的资源配置效率,加强在各个品类上的产品整合,成套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将更为全面。”

  申万宏源由此进一步指出,海尔智家全球化经营将进入收获期,依托全球供应链布局、产品差异化引领和品牌多元化矩阵等方面优势,“逐年保持收入双位数增长,未来规模效应逐步显现,盈利能力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提质增效场景品牌发力,未来发展更可期

  对于海尔智家而言,私有化带来的,一方面是降费,另一方面则是提效。

  随着整合的完成,可以打造覆盖全产品系的智能生态体系的海尔智家,将在组织运营体系、供应链布局、多品牌布局、销售渠道等方面都建立起竞争优势,不断夯实业务基本盘。

  前期,海尔智家曾大手笔投入海外市场、卡萨帝以及智慧家庭的布局,如今,这些都也开始进入了收获期,可以预期的是,随着双平台的整合以及效率的进一步提升,海尔智家在这方面的业绩将持续上升。

  具体来看,在海外市场方面,2019年海尔智家海外收入占比47%,自有品牌收入占比近100%。另根据欧睿国际统计,2019年,海尔智家在亚洲大家电市场零售量排名第一,市场份额18.6%;在北美排名第二,市场份额22.0%;在欧洲排名第五,市场份额7.2%;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排名第二,市场份额13.4%;在中东和非洲排名第三,市场份额8.4%。从这些数据中可以清晰看到,海外市场如今已成为海尔智家目前乃至未来业绩增长的重要来源。

  同时,海尔智家推出的“三翼鸟”场景品牌,称得上是一个“叫好又叫座”的创举。三翼鸟带动海尔智家上海001号店客单价达到了22万元。对此,海尔集团副总裁、首席体验官、海尔智家总经理李华刚颇为形象地表示,“卖场景就像卖汽车。”

  最为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本次整合,海尔智家还将进一步推动全品类整合,深化拓展智慧家庭解决方案,共建共享智家体验云平台。而智家体验云的发展也将是整合后海尔智家发力重点,海尔智家将进一步利用海尔智家体验云平台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和深度的用户触达网络,整合各类产品供货商、设计师、体验店等合作资源,深度融合在线上线下,提供不同场景下更为丰富的产品和服务,从而为用户“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

  当然,这还仅仅是个开始,当海尔智家整合进入“生态+全球化”深水区之时,可以预料,想象空间将会进一步被打开,也有理由相信:海尔智家,未来可期!

网络编辑:鞠月芹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