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亿利润漏了?海尔智家私有化推演发现可见空间!

    摘  要:海尔智家H股上市进入倒计时!根据企业披露,2020 年 12 月 18 日(百慕大时间),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01169.HK,以下简称“海尔电器”)事宜,获得了百慕大最高法院批准。

  海尔智家H股上市进入倒计时!根据企业披露,2020 年 12 月 18 日(百慕大时间),海尔智家股份有限公司以协议安排方式私有化海尔电器集团有限公司(01169.HK,以下简称“海尔电器”)事宜,获得了百慕大最高法院批准。

  作为中国企业发展史上备受瞩目的事件,登陆H股之后对于企业权益的影响,更是焦点中的焦点。那么,聚焦到私有化后,到底会给海尔智家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

  海尔智家登陆H股的想象,从“漏报”的22亿利润开始

  对于海尔智家私有化这一动作,股东、机构、行业评论员纷纷看好。从远期看,重组有助于实现境内境外资金融通筹划,提高资金效率,提升市场估值。

  事实上何必未来。“重整山河”的海尔智家之价值,在并表后的利润溢出上便立竿见影地体现:

  据财经无忌测算,2019年海尔电器归母净利润41亿元(扣除物流出表对净利润的影响),私有化完成后,54.32%的少数股东权益消除,以2019年计算,将会为海尔智家直接减少利润漏损、增加归母净利润22.3亿元。

  但是,此举的意义远不止这么简单。海尔智家不仅要做资本层面的胜者。越过山峰的人,在剩下的路,他要做的是不断超越自己。

  除了增利,这3方面也会见效突出

  私有化最大的要旨,就是同步率提升。换个词就是协同效应。协同效应,是让巨轮驶入全流程数字化和一体化的快浪好风。让海尔智家不管是资金流动,供应链还是品牌效应,都利出一孔。

  财经无忌预测,海尔智家私有化后将在如下几点展现立竿见影的效果:

  1、费用或再降3.8个百分点

  本次交易后,意味着海尔智家全面整合渠道,大力推进渠道数字化转型,提高营销费用投放效率,推进统仓统配,提升终端销售的效率,并反哺提升制造端效率,直接带来的是费率改善。

  类比同行业经验,财经无忌预测,私有化后的海尔智家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预计将进一步改善,短期有望恢复海尔电器2018年水平,即海尔智家2020Q3费用率19.7%较海尔电器2018年的15.9%再优化3.8个百分点;长期有望恢复到行业2018年平均水平。

22亿利润漏了?海尔智家私有化推演发现可见空间!

  2、海外业务利润率加速提升

  目前,海尔智家海外业务利润显著低于国内,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此前,受制于各地不同的经济发展水平、家电均价水平、议价能力,2019年海外利润率3.4%,显著低于国内利润率5.8%。

  安信证券研报表示,“对标海外家电公司,以欧洲市场为主的伊莱克斯、博世在欧洲的经营利润率中枢约为7.0%;惠而浦在美国的经营利润率中枢约为12.0%。海尔智家2019年海外业务经营利润率仅3.4%,私有化整合后,除了运营效率的优化,随着海尔智家海外各地区收入规模的不断扩大,固定成本将有所摊薄,海外业务盈利能力有望边际改善”。

  财经无忌认为,海尔智家盈利能力提升路径清晰,尤其是海外盈利能力尚处于低位,但看好未来海尔智家盈利能力的持续改善。如今海尔电器的私有化方案成功落地,海尔智家海外业务的经营利润率有望看齐国内。

  3、更强的卡萨帝

  历经14年时间发展,卡萨帝已经长成了国际高端第一品牌。海尔智家在高端品牌上出现“数一数二”的格局——要么海尔冰箱第一,卡萨帝冰箱第二;要么卡萨帝冰箱第一,海尔冰箱第二。

  尽管海尔智家没有公开宣布“数一数二”战略,但市场数据已经给出了这样的结果。根据中怡康数据显示,今年10月,卡萨帝冰箱以13.69%的市场份额,成为行业份额TOP2品牌,11月占比14.56%,继续居行业第2名。另外,在上海,卡萨帝冰箱份额是17.1%,是全行业的第一品牌。

  卡萨帝洗衣机正在抢占行业多价格段地位。中怡康第49周数据显示,卡萨帝洗衣机不仅在10000元以上高端市场拿下77.5%的份额,在8000-9999元价位段份额也达到39.4%的市场份额,占比第一,同时在全行业占比11.2%,位居第三。

22亿利润漏了?海尔智家私有化推演发现可见空间!

  随着品牌协同效应的提升,生态业务的毛利率会持续增长,而品牌效应,也将推动卡萨帝成套用户占比、客单价稳增。

  一句“未来可期”已不足以概述里程碑时刻的价值。总的来说:现在只是开始。

  2021,更值得期待

  一个职业拳手的黄金生涯是10年。在这10年的训练里,最优秀的拳手超过三成的精力,都花在考虑与修正迎敌的姿势上。

  高手过招,姿势就是优势。既让自己在多回合立于不败,又能在瞬间击中甜点。

  在2020年“内循环”+“双循环”的经济背景下,海尔智家打出了一记准于战略的刺拳:麾下三翼鸟场景品牌发布,前三季度场景方案销售 68.7万套,同比增长24.5%。在体验云平台上,1-9 月份网器绑定量同比增长 116%, 9月份智家APP日活同比增长 225%。

22亿利润漏了?海尔智家私有化推演发现可见空间!

  然后再就是私有化赴港上市这记重拳。这一下,打出了市场对于海尔智家无穷的想象空间。

  曾有人拿美的、格力与海尔智家作对比,其实他们一是没有弄懂海尔集团和海尔智家的关系。海尔智家只是海尔集团的一个子公司,即便私有化后,海尔智家也只是家电业务板块整体上市。而美的、格力都是集团业务整体上市,所以,三家放在一起比较时,海尔智家依然是吃亏的。

  实际上,根据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发布的2020年“中国企业500强”榜单显示,海尔集团的营收高于另外两家。

  再者是对海尔智家一手将白电行业从单门类带入场景IoT品牌的事实不太了解。如果,我们以苹果等提供智能设备、发展物联网、互联网服务的科技类公司去类比市值,以30倍的数字去放大市盈率,这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字。随着海尔智家场景品牌、生态品牌的进一步发展,其估值空间将进一步释放,走出独立行情。

  如今,海尔智家开始了又一次的自我革命。这位选手,再一次启迪了中国企业的智慧:一个时代的企业,如何调整姿态、以战略挑战未来的智慧。

网络编辑:鞠月芹 值班主任:田艳敏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