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明年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

http://www.e23.cn2020-12-25中国网

    摘  要:记者12月24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稻谷、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及果蔬生产稳定。明年国内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给总量充足、品种丰富。

  记者12月24日从农业农村部获悉,今年我国粮食生产再获丰收,稻谷、小麦库存保持历史高位,生猪产能恢复势头良好,畜禽及果蔬生产稳定。明年国内农产品市场有望继续保持稳定,特别是元旦春节期间,“米袋子”“菜篮子”重点品种供给总量充足、品种丰富。

  据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介绍,在节日消费拉动和生产流通成本增加支撑下,预计农产品总体价格将呈季节性波动上涨走势,但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需要持续关注后期低温雨雪天气、疫情对农产品正常产销的影响。

  唐珂表示,我国始终坚持“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战略,从国际市场上进口大米、小麦、玉米三大主粮的数量不大,主要是用于品种和年度间余缺调剂,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相互影响有限。下一步,将毫不放松抓好粮食和生猪生产,做好农产品市场调控,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保障好城乡居民粮食等主要农产品供给。

  在“米袋子”方面,唐珂表示,由于稻谷、小麦连续多年丰产、库存充裕,近年来我国粮价持续低位运行,今年受疫情、灾情及资本炒作等影响,部分品种价格呈阶段性恢复上涨走势,但总体仍然保持基本稳定。今年我国小麦、稻谷产量均稳中有增,库存依然处于历史高位,预计后期口粮总体价格将继续以稳为主。

  在“菜篮子”方面,唐珂表示,今年秋冬季以来,随着猪肉市场供给持续改善,价格连续三个月回落,蔬菜生产保持稳定,价格季节性回落,“菜篮子”产品供给形势总体上好于去年同期,价格也呈稳中有跌的走势。其中,猪肉价格小幅上涨后有望趋稳。11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同比已连续6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同比已连续5个月增长,预计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比上年同期明显增加,猪肉价格在春节前受需求拉动可能小幅震荡上升,春节后企稳回落。

  针对粮食安全问题,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一级巡视员陈友权表示,今年粮食生产形势比较好,全年粮食面积达到了17.52亿亩,比上年增加1056万亩,扭转了连续4年下滑的势头,总产量达到13390亿斤,比上年增加113亿斤,连续6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全国粮食人均占有量达到了480公斤左右,高于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有保障。明年将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17.5亿亩以上,同时优化种植结构,增加偏紧的农产品供给,着力提高单产,确保粮食总产量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的手中。

网络编辑:鞠月芹 值班主任:李欢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