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依靠发传单效率太低 健身房已开始线上抢客

2020-12-28 09:32:49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超级猩猩近日上线了App。目前,乐刻运动、光猪圈、威尔仕等健身房都推出了App,用于引导流量,增强用户黏性。中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发传单等传统低效的线下推销方式,头部健身房的用户争夺战已转至线上。

  据悉,此前超级猩猩一直通过微信小程序为用户提供预约课程等服务。此次推出的App不仅能预约课程,还提供线上课程和社区讨论两类功能。线上课程包含短视频动作课程和10-20分钟的视频课程;在用户社区,用户可以通过图文、视频的方式,分享运动生活、获取健身知识,并得到教练的运动指导。此外,用户还可在App上通过教练个人页面直接预约课程。

  事实上,除了超级猩猩,一兆韦德、威尔仕、乐刻运动、光猪圈等头部健身房都开设了App。为何线下健身房纷纷上线App?健身行业观察人士王怀远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目前健身房的主要挑战在于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活跃度、忠诚度,增加黏性和复购率。而App的推出有助于解决上述问题。一方面,健身房通过App可以积累用户数据,为其提供个性化服务。例如威尔仕、光猪圈以及乐刻运动的App除了门店展示、付费、课程预约等基本功能外,还有针对用户的运动记录系统、打卡系统、积分系统等。这些积累下来的数据可以让健身房了解用户特性,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用户忠诚度。

  另一方面,App可打造成为“健身社交”流量入口,增加用户黏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健身直播课程、短视频健身课程颇受关注;打卡、拍照成为了年轻人在健身方面的主要社交方式;部分App还会发布相关话题,让用户参与讨论。这些内容都可以吸引更多用户参与其中。王怀远认为,健身房可以对这些用户进行更细致地梳理分析,挖掘用户更多价值,提升复购率。

  不过,中国商报记者发现,相比超级猩猩、威尔仕、一兆韦德等健身房的App布局,乐刻运动、光猪圈对于相关业务有更为细致的划分。乐刻运动的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其App业务中,除了用户端App,还有针对教练端、店长端的App。“随着乐刻运动规模的扩大,管理难度也在逐渐提升,我们会把用户端沉淀下来的数据及时提供给教练和店长,让教练和店长更了解用户的健身习惯,为店长的运营和教练的服务提供更多参考。” 乐刻运动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同于其他健身房通过销售顾问来促进成交,乐刻的特色是“无推销”,希望通过数据来驱动销售和运营。

  而光猪圈的App业务也有细致的划分,光猪圈的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光猪圈App分为会员端App和场馆端App,App业务是光猪圈“三位一体”智能互联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所谓“三位一体”即App+SaaS(网络软件服务)+智能硬件。经过改造升级,目前这一智能互联体系已经升级为 “练多多” 场馆增收系统,可帮助健身房进行智能化改造。

  王怀远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健身房造成很大影响,但部分健身房已经在逆境中慢慢开始了产业优化升级,线上业务已成为其重点布局的方向,一些头部健身房特别关注用户转化、内容与服务升级、变现模式多元、效率提升等。他认为,随着健身房线上业务的逐渐成熟,业内会出现更多新模式,使其向着良性的发展方向迈进。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