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内可退款 健身卡设冷静期效果有待检验

2020-12-31 09:28:5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卢卫美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12月28日,《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会员服务合同)发布,其中健身卡“七天冷静期退费”条款引发网友热议。业内人士认为,此项政策的推出表明相关部门对健身行业的重视,但具体效果有待检验。

消费者七日内可单方面解除合同

据悉,会员服务合同由上海市体育局、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上海市健身健美协会共同制定。目前上海市有15个健身房品牌400余家门店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履行会员服务合同,未来消费者在签署合同次日起的七日内,在未开卡使用会员服务的情况下,都可以单方面解除合同并获得全额退款。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陶爱莲对外表示,此次发布的会员服务合同主要针对“健身行业过度营销导致冲动消费,因合同条款限制消费者退卡难”这一常见问题,为健身会员设置“七天冷静期”。这是坚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意思自治”的基本原则,并充分考虑平衡经营者盈利点与消费者利益点的基础上提出的。

此次率先履行会员服务合同的有一兆韦德健身、威尔仕健身、中田健身、贝菲特健身等品牌门店。

中国商报记者联系了部分承诺履行会员服务合同的健身房,接待人员均表示如果消费者在未开卡的情况下想退费,可以根据规定申请,几个工作日即可完成退款。“我们希望此项服务可以大力推广,让更多消费者尝试健身,获得良好的健身体验。”有接待人员表示。

事实上,上海市并不是首个提出设置“七天冷静期”的城市。今年10月22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也曾倡导为健身行业冲动消费设置冷静期,提倡健身行业“付款后的七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

消费者冲动消费严重

消费者李涛(化名)是一位在校大学生,他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健身房的销售人员会滔滔不绝地推销,让他办五年卡甚至十年卡,并给出了很大的优惠折扣,他在一时冲动之下就付了款。而他的同学甚至是通过网上贷款购买年卡的。“我有些后悔,但是健身房不会退款。有些健身房虽然同意退掉剩余款项,但要收30%的退卡费”。

还有消费者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她曾经办过一次健身年卡,不过六个月内只去了三次,其中有一次只是去健身房洗澡。“办卡的时候我想着一定要好好健身,但其实根本坚持不下来。最后我只能在网上把卡低价转让了。”

中国商报记者在某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上发现,不少消费者低价转让健身卡。

在微博话题#健身卡该不该设置冷静期#下面,不少网友表示,虽然办了卡,但是很少去。

健身行业观察人士李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设置冷静期其实是对消费者的一种保护。消费者难免有头脑发热的时候,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他们并不知道健身适不适合自己,在商家的大力宣传下付了钱之后却不能反悔。所以此举无疑对消费者是一种利好。

“此项政策也是对商家的约束。有些销售人员在推销时有不少套路,比如夸张宣传、大幅度降低会员卡价格,目的是让消费者预付大量金钱。”李强认为,这项政策在一定程度可以遏制商家过度营销或虚假宣传,对于遏制预付消费乱象也有积极作用。

落实效果有待观察

业内企业对健身消费设置“七天冷静期”的政策持支持态度。运动健身品牌乐刻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大部分消费者对不能退款的高额年卡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这个政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消费者的后顾之忧,降低消费者进入健身房的门槛。

“事实上,此项政策和乐刻的理念是一致的,乐刻从创立月付制开始,就是希望降低用户的健身门槛和成本。除了月卡,我们一直还在推出三天、五天、七天的‘新人体验卡’,消费者可以体验后再购入长期卡;即使购买年卡也可以停卡一次,保障消费者权益。”上述负责人说道。

光猪圈健身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这项政策对健身房有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仅限于消费者办卡而未开卡的七天内。“健身房需要关注推销方式,更需要关注后期的服务质量。只有服务好会员,提升复购率,行业才能长久发展”。

健身行业投资人士王怀远则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对冲动型消费者而言,此项政策像一剂“后悔药”。“具体落地效果还需要继续观察,首批参与的健身房的实施情况会很有参考价值。不可否认的是,此举是一个良好的开端,意味着健身行业的乱象已经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未来该行业的监管会进一步加强”。

但他认为,健身行业当下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预付资金监管问题。近年健身房经营者携预付资金跑路的现象屡见不鲜,这一现象导致消费者对健身房的信任度降低,不利于行业良性发展。

据悉,今年10月26日,江苏省司法厅发布《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值得注意的是,管理办法规定,经营者应当按规定为消费者办理退款手续,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也就是说,消费者可以在15天内无理由退款,无论是否已开卡。

另外,管理办法规定,相关部门将为经营者和消费者提供预付卡信息公示、查询和风险警示服务。如果经营者未及时、准确上传有关信息的,将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相应罚款。

由此看来,未来相关部门对健身房的监管将日趋完善。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未来还将出台哪些政策引导行业正向发展?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