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酒庄多款有机产品被撤销有机产品认证

2021-01-11 09:59:35

来源: 北京商报网

作者:赵述评 翟枫瑞

责任编辑:张章

  北京商报讯 1月10日,北京商报记者在莫高股份的天猫及京东平台的官方旗舰店内,以“有机”为关键词进行搜索,搜索结果为未找到符合的商品。楼兰酒庄旗下多款有机葡萄酒在平台上均出现下架或产品名称中删除“有机”字样。对此,北京商报记者给莫高股份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提纲,截至发稿,企业并未回复。

  事实上,出现这种情况,与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度第3期认证风险预警通告不无关系。据了解,市场监管总局在年初对有机产品认证领域(有机蔬菜、食用菌、葡萄酒等9类产品)实施了认证有效性抽查,对不符合认证要求的获证产品作出撤销24张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严肃处理。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撤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相关信息中,涉及5家葡萄酒生产商旗下的11款产品被撤销认证证书,其中包括莫高股份旗下两款葡萄酒,楼兰酒庄旗下四款葡萄酒。

  据通告显示,对抽查发现严重不符合(违规使用禁用物质等情况)被撤销认证证书(详见附件)的相关产品,认证机构5年内不得受理该企业及其生产基地、加工场所的有机产品认证委托。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被撤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列表中,包括莫高股份旗下两款有机产品以及楼兰酒庄旗下四款有机产品。具体来看,莫高股份被撤销有机认证的产品是莫高葡萄酒京东自营旗舰店内的莫高有机干红葡萄酒黑比诺750ml/瓶和天猫平台官方旗舰店在售的莫高有机赤珠霞干红葡萄酒750ml/瓶两款产品。以上两款产品均为多菌灵不合格,且复检仍不符合。而楼兰酒庄的樓蘭酒莊滨沙香有机干红葡萄酒750ml/瓶、沙香有机干红葡萄酒750ml/瓶、樓蘭滨沙香有机干红葡萄酒750ml/瓶、沙香香有机干红葡萄酒750ml/瓶四款产品,也均出现多菌灵不合格,且复检仍不符合。

  其余五款被撤销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产品分别是烟台凯斯蒂隆葡萄酒有限公司的杜瑞特有机干红葡萄酒,新疆千回西域葡萄酒业有限公司的醉红驼西域部落有机干红葡萄酒,新疆乡都酒业有限公司的仪尔·乡都七星堡干红葡萄酒、乡都金贝纳干红葡萄酒、霍拉山山之谷有机干红葡萄酒。

  事实上,有机食品更健康的概念一直广为流传,这就使得国内部分葡萄酒公司纷纷布局有机葡萄酒市场。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市场上对于有机产品的监管力度仍待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就使得有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难以辨认真假。而有机葡萄酒的诞生,其实是企业跟风的结果。有机葡萄酒的成本相比普通葡萄酒而言会更高,在没有了解消费者需求的情况下,跟风推出有机葡萄酒,也让不少企业吃了有机市场的闭门羹。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