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面板涨价潮仍在继续 液晶电视越来越贵

2021-01-18 09:36:07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祖爽

责任编辑:张章

  液晶面板的涨价潮仍在继续。面板业在经历了2020年年初的“寒潮”后,从2020年中下旬开始触底反弹,液晶面板价格也一路“水涨船高”,多家机构预测,此轮面板涨价潮将在2021年延续。与此同时,从产品端来看,液晶面板涨价也在无形中推高了彩电厂商的成本,液晶电视均价明显提升,多种显示技术遍地开花,彩电市场正在从“低价冲量”向“价格适中,品牌升级”这一方向转型。

微信图片_20210117153638.png

  面板价格“水涨船高”

  如果用一个词形容过去几个月的面板行业,“涨价”或许最恰当。

  这轮涨价潮始自2020年年中。2020年年初,受行业大环境和新冠肺炎疫情因素影响,全球液晶面板产能过剩,显示应用市场更加不景气,三星、LG等韩国企业甚至表态将退出液晶显示器生产领域。然而,市场环境瞬息万变,面板业从2020年中下旬开始”反弹“。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从2020年6月开始,上游面板价格暴涨,以最热销的65英寸和55英寸为例,10月采购价与年初相比涨幅分别达到22.8%、51.9%。

  数据调研公司群智咨询数据也显示,2020年全球面板业的产值同比增长13%至超1140亿美元,面板出货量也同比增长5%。大尺寸液晶面板的涨价从2020年6月开始,预计将持续十个月。

  Wit 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2020年年初,各大面板厂商对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市场均持谨慎乐观态度,产能没有完全释放,但由于后期由于居家时间、政府推出刺激消费政策等导致欧美等地区彩电出货量大幅增长,出现供不应求局面,导致上游面板和相关原材料价格上涨。

  “这一次涨价并不是没有依据的。其实2020年第三季度开始液晶面板价格就已比2019年同期上升了30%。当时的原因是三星旗下面板厂商宣布将终止液晶面板产品供应,使得当时本来相对稳定市场供给链有恶化的趋势。实际上,所有厂商面对2020年需求持续走高的市场,不管是备货还是产品推广均准备不足。”国内某面板厂商高管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受此影响,国内面板厂商的业绩也一路飘红。TCL科技日前公布了2020年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2亿到44.6亿元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60%-70%。受此消息推动,TCL科技的股价当天涨停。这其中,TCL华星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35%,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40%。

  对此,林芝表示,TCL科技的核心收入来源是TCL华星光电,而TCL华星光电主要营收来源是电视液晶面板业务,所以电视液晶面板涨价是TCL科技利润增长的关键因素。TCL也在公告中表示,TCL华星大尺寸显示业务受益于产业回暖,主要产品价格自2020年第三季度持续上涨,大尺寸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超六倍。

  涨价潮延续至2021年

  值得注意的是,液晶面板涨价之势目前仍然丝毫没有刹车的迹象。

  根据液晶显示器市场研究公司WitsView2021年1月上旬最新面板报价,电视面板价格平均涨幅约1%-3%,IT面板涨幅约1%-2%。综合多位市场人士的观点来看,大尺寸面板预计2021年第一、二季度受供需关系持续缩紧及下游备货影响价格走势持续乐观。

  在此情况下,三星、LG等陆续退出液晶面板生产的韩国企业也杀了个“回马枪”。2020年,在LG Display(以下简称LG显示)计划关闭液晶面板工厂后,Samsung Display(三星电子旗下显示器公司,以下简称三星显示)也决定在年末终止所有液晶面板产品供应,其位于江苏省苏州市的工厂也有意寻找下家。最终,TCL科技收购了三星苏州8.5代线60%股权。

  然而,随着市场景气度提升,三星显示宣布将无限期延后电视和屏幕用的液晶显示面板产线关闭时间,不会按照之前所宣布的在年底全数停产。LG显示也计划延长一年在韩国的液晶面板生产业务。这意味着,两家韩厂在短期内都不会全面退出液晶面板生产。

  不过,这依旧无法缓解面板供应紧张局面。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根据产业链调研反馈,韩厂实际有效产能已经大大降低,主要用于自供,待供需局势缓和后有望执行退出决策。韩厂有效产能占比少,延迟退出不改变当前面板供应紧张局面,2021年预计供需依然偏紧。

  上述高管也表示,今年液晶面板需求量依然巨大,韩厂延迟退出也可以从侧面得知,市场确实还有很大的空间。“需求量居高不下和疫情有很大关系,受到疫情影响,特别是北美地区,消费者居家时间同比仍在增长,这就导致了家庭类影音娱乐设备需求量进一步走高。在我看来,北美疫情的稳定与否,可能是面板价格涨跌的晴雨表。”

  彩电产品或暂别“低价冲量”

  由于核心原料液晶面板价格的不断上涨,液晶电视的价格也正被推高。

  奥维云网线上监测数据显示,从2020年35周开始,彩电重点尺寸零售价格全面上涨,其中55英寸和65英寸价格上涨幅度超过10%。“目前,液晶电视均价已经明显提升,预计2021年上半年还会有小幅上涨,下半年总体会趋于平稳。”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分析表示。

  中国商报记者走访北京丰台区一家苏宁易购时,多个彩电品牌的促销员表示,虽然目前还没有接到明确的涨价通知,但因为液晶面板成本不断上升,确实已经听说了产品年后可能涨价的消息。海信电视促销员则告诉中国商报记者,从目前来看小尺寸电视产品涨价幅度更大也更明显,1000元以下的小尺寸电视几乎已经“绝迹”。

GetAttachment.jpg

  苏宁易购电视销售员向消费者介绍产品

  液晶电视均价上涨,意味着彩电品牌或将暂别“低价冲量”。刘步尘表示,目前,主流品牌均已认识到,长期低价竞争对企业发展不利。新技术、新产品、创新应用、国际化正在成为国内彩电厂商转型方向。

  当前,除液晶显示外的多种显示技术也已遍地开花,目前,OLED(有机电激光显示)、QLED(量子点发光二极管)、Micro LED(微型发光二极管)、Mini LED(迷你发光二极管)等技术“百花争艳”。

  在刚结束不久的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国内多家彩电厂商大秀“肌肉”。TCL发布了第三代Mini LED显示技术--OD Zero,OD Zero技术相比于此前的Vidrian技术来说更加的轻薄,此外TCL还发布了全新的Mini LED、QLED以及4K HDR电视。海信推出了欧洲杯60周年定制版电视ULED U7系列,采用了海信自主研发的Mini LED、4K120HZ画质芯片和8K画质芯片,并在发布会上正式发布了首款搭载社交功能的全色激光电视L9F等多款新品。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