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响应就地过年 子女为老人花式送心意

2021-01-26 11:21:00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王彤旭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刚刚把2月8日回东北老家的高铁票退掉了,今年过年就不返乡了。”在北京工作的侯军说道。随着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近日多地先后发布通知,倡导在外地工作人员非必要不返乡。因此,今年有许多人像侯军一样 “就地”过年,不能回家与父母团圆。但为了能让父母在节日感受到子女的孝心和温暖,他们也使出了浑身解数。

  “我家住在黑龙江省绥化市,母亲去世早,家里只剩父亲一个人。我和姐姐都外出务工,只有过年才能回家。今年无法返乡,父亲春节也只能一个人过了。”侯军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为能和父亲在除夕“见面”,侯军煞费苦心。

  侯军告诉记者,因为父亲不会打字,所以一直和姐弟二人电话联系。“他总是担心打扰我们工作,也不常给我们打电话。为了方便联络,去年过年的时候,我给父亲带回了一部智能手机当作新年礼物,并下载了微信。虽然当时教过父亲如何使用微信,但他一直没有学会。最近我和姐姐建了家庭微信群,教父亲怎么用微信发语音信息以及如何发送和接收视频信息,但是父亲依然不会操作,我们就把每一个步骤都写下来发给他。到时候我们一家人就可以视频见面,过个团圆年了”。

  “每年过年回家我都会买车厘子给父母,今年只能选择网购邮寄。我先后问了好几家网店,都表示因为天气原因无法发货。”家住哈尔滨市的刘畅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自己随后改买坚果礼盒,但因为哈尔滨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直到现在商家都无法发货。刘畅最后决定将自己的年终奖转给父母,当作新年红包。

  “其实父母不缺钱,但我无法在春节时和他们团圆,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表达我的心意。我们在外工作的人应该配合疫情防控措施,减少流动。我打算等到后期疫情稳定之后,再请年假回家看望父母。”刘畅说道。

  家住长春、远在南京工作的孙晓雨则打算为母亲准备好年夜饭。“父母离异很多年,自我外出工作后,母亲就一直独居。母亲坚持不要礼物,只想我能回家看看,但今年确实回不去了,我准备提前给母亲在我们常去的饭店订下年夜饭,订的都是她爱吃的菜,除夕她可以直接带回家就餐。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心意,让她感受到女儿的温暖。”

  除此之外,孙晓雨还委托与同小区朋友多关照母亲。“母亲体弱,也不经常出门,我就拜托朋友在年前帮忙采购速冻水饺和青菜瓜果等,我也能安心在外过年。就在今天,朋友还告知我她给母亲送去了自家做的黏豆包。”孙晓雨说道。

  中国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鼓励外地人员就地过年的同时,确有部分老人将面临独自过年的情况。对于如何兜底,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心祥和的春节,有关部门也已有举措。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1月20日表示,民政部门正在会同当地联防联控机制做好相关工作,把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保障工作纳入当地联防联控整体部署,给予关心和关注。“目前各地民政部门正在对过年期间无家属返乡的特殊困难老年人进行排查,摸底他们的需求。在此基础上加强分类帮扶,定期开展寻访和探视工作,有急事的给予帮助和处理,同时以街道和乡镇为单位组织城乡社区、志愿者、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等各方面力量对这些老人提供就医、送餐、代购和生活照料方面的服务,让他们在家里留得住、留得安心、留得踏实。”李邦华说道。

  “同时我们也倡导就地过年的家属们经常和在家过年的父母、老人保持联络和沟通,做到人在外地,亲情在身边。”李邦华表示。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