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SKP销售额首超哈罗德 能坐多久"店王"

2021-02-07 11:13:34

来源: 中国商网

作者:陈晴

责任编辑:杨甜梦子

  连续十年蝉联中国“店王”的北京SKP ,在2020年首次超越英国最具标志性的奢侈品百货公司哈罗德(Harrods),问鼎全球“店王”。数据显示,2020年SKP客流1500万人次;实现销售额177亿元,同比增长约15.69%,单店销售额、每平方米销售产出均为全球第一。

  SKP凭什么能超越哈罗德百货跃居首位? 众所周知,由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海外市场奢侈品销售在2020年出现严重下滑。此外,由于国际间的出行限制,出境消费开始回流,中国市场成为唯一奢侈品消费正增长的市场。全球知名战略咨询公司贝恩发布的《2020年中国奢侈品市场:势不可挡》(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奢侈品市场将萎缩23%,但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将逆势上扬48%,达到3460亿元。

  一直以高端、流行时尚为定位的SKP无疑成为了受益者。公开资料显示,北京SKP聚集了近1000个品牌,其中80%以上为国际知名品牌。并且北京SKP偏好与国际品牌展开创新合作,以吸引消费者眼球,例如近期举办的The North Face×Gucci限时店、Celine限时精品店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商场内爱马仕、香奈儿等门前排长队已成常态。和SKP相比,哈罗德百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哈罗德位于伦敦市中心的旗舰店被迫关闭了近三个月。哈罗德成立于1834年,是拥有近200年历史的英国境内最大、最奢侈、世界最负盛名的百货公司,即使在二战期间都保持着营业,仅在1980年代因一次汽车爆炸袭击而短暂停业过。闭店三个月无疑对哈罗德造成重大影响。哈罗德方面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打击,公司将裁掉4800名员工中的14%,也即672人,以削减成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哈罗德损失惨重,“店王”位置只能拱手让人。那么SKP能否坐稳第一的位置?据悉,SKP自2011年起一直位列内地商场销售榜首位,2016年至2019年销售额分别为96亿元、125亿元、135亿元和159亿元,保持连年递增态势。报告预计,到2025年,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市场,这无疑为SKP的发展增添了信心。据悉,目前除北京外,SKP还在西安开设了一家商场。2020年间,SKP已相继落地成都、昆明、杭州等城市,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会陆续开始营业。

  面对中国市场这块蛋糕,哈罗德百货也虎视眈眈。2020年,哈罗德百货拿下了一栋位于上海浦东艺仓美术馆边上的三楼洋房。据介绍,这栋楼是哈罗德在中国内地开设的第一家永久性服务空间,命名为“The Residence”尊享会员俱乐部,将长期为中国顾客提供私人导购服务。这也将是哈罗德百货的私人导购服务首次拓展至英国伦敦以外的地区。

  疫情过后,哈罗德百货能否超越SKP重回“店王”之位,在中国市场,哈罗德能否占有一席之地,中国商报记者将持续关注。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