份额持续提升 今年酱酒江湖有哪些"突破口"

2021-03-09 09:33:3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周子荑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周子荑)作为2020年白酒行业最大的热词之一,酱酒的市场份额在持续提升,销售额占比达26%。进入2021年,井喷后的酱酒产业将如何发展?酱酒产业还有哪些新的“突破口”呢?

  去年酱酒销售额占比26%

  在2021春季中酒展系列论坛第五届中国酱酒市场趋势高峰论坛上,新潮传媒集团合伙人袁琴介绍道,从2020年我国酱酒市场的产业分析报告看,2020年,我国酱酒产业产能为60万千升,销售额为1550亿元,销售利润为630亿元。2019年,我国酱酒产业产能、销售额、销售利润占比分别为7%、20%、38%,而到2020年,这三大比例分别为8%、26%、39.7%。

  酱酒为什么火热?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白酒专家组原组长梁邦昌在上述论坛上表示,酱酒火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其一,按照清香-浓香-酱香的白酒发展历史来看,酱酒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其二,酱酒被视为白酒中的“贵族”,当前的消费升级为其发展打下了基础;其三,酱酒的火热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潮流和消费者对养生健康的诉求。

  此外,“除了严格的工艺要求、复杂的操作程序等因素,酱酒的火热还离不开资本的力量。2020年,大量外来资金进入白酒行业,推高了酱酒的热度和消费者的追捧程度。”福建省酒类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汪庆璋表示。

  抢占优质酱酒资源,挖掘潜力酱酒品牌,捕捉新一轮财富商机,正成为白酒新周期经销商最为关注的焦点,也是酒企抢占酱酒这块蛋糕的绝佳切入点。

  今年酱酒有哪些“突破口”

  经过2020年酱酒的爆发期后,各大酒厂涨价10%-60%不等,几乎整个行业都感受到酱酒的风口已经来临。进入2021年,井喷后的酱酒产业还有哪些新的“突破口”呢?

  据悉,产能是酱酒产业竞争的一大关键词。在“得产能者得天下”的观念指导下,大量酱酒企业都在积极扩产。北京正一堂战略咨询机构董事长杨光透露,产能扩张是酱酒竞争的“底牌”,如茅台集团当前产能5万吨,计划扩产6万吨,郎酒、安酒等企业产能也已扩产至5万吨以上。

  据酱酒专家、权图酱酒工作室创始人权图介绍,受产能模型影响,对很多酱酒企业而言,300-600元的产品在公司销量中占比达50%,利润占比达60%,而300元以下的优质酱酒很少。因此,300-600元价格带是未来酱酒产业的一大“肥肉”。

  除了龙头酒企,酱酒小众品牌也有属于自己的机遇。权图表示,圈层品牌、小众品牌、酒道馆品牌等也是酱酒企业未来的机会点。

  从消费人群角度分析,袁琴认为,未来酱酒企业应瞄准四大消费人群:一是90后主力消费人群;二是二胎家庭和三胎家庭;三是一线城市的新蓝领人群;四是60后的新银发人群。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