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小米亿元融资 爱动健身能撬动谁的“奶酪”

2021-03-19 10:13:38

来源: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

作者:颉宇星

责任编辑:鞠月芹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颉宇星)近日,爱动健身获小米领投的C轮上亿元融资。作为一个团操代运营品牌,爱动健身开展了教练培训、课程自研以及线上直播等一系列业务,其模式引发业界关注。但在健身房纷纷向内容要“流量”的背景下,爱动健身想要撬动超级猩猩、Keep、乐刻等头部企业的“奶酪”,还有一场“硬仗”要打。

  模式类似“滴滴专车”

  爱动健身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目前爱动健身的主营业务有团操代运营和教练培训,合作健身场馆有2000家以上。

  据悉,爱动健身创始于2013年,从2015年至今共获得六轮融资,其CEO宋广慧为原威尔仕健身集团全国市场总监。爱动健身的模式很值得关注。根据宋广慧的描述,爱动健身之所以选择团课作为切入点,是因为团课对于健身房来说是一个“负担”:传统健身房一方面要对用户实行团课免费,另一方面还需要支付相应的课时费和课程版权费。在他看来,爱动健身目前线下和线上的商业模式可以简单分别类比ClassPass和Keep。

  对于Keep,国内的健身爱好者并不陌生,它是一款普及度很高的线上健身App。而ClassPass是美国的一个健身平台,其创始人PayalKadakia发现,用户很难在众多的健身房中选择适合自己的课程,也不愿意花费过高的年卡费用,于是她成立了一个平台,将健身房的课程集合在平台上,用户每月付一定的费用便可以在这些健身房中选择想要的课程,再也不必拘泥于某一家健身房。另外,ClassPass本身也是一个健身社区,会不定期为用户推荐营养、健康食谱,用户也可以在App上进行分享和社交。

  ClassPass的健身“O2O模式”很快便被复制到了中国市场。2015年,小熊快跑、柠檬健身、全城热炼、燃健身等国内O2O健身公司高调跑马圈地,并推出99元左右的包月服务,消费者可以去任何一个签约的场馆上课,每个场馆每月的消费次数不超过三次。但是这种模式并未持续很久。2016-2018年,上述平台纷纷倒闭跑路,现实证明这一模式暂时无法扎根中国。

  显然,爱动健身想在“先烈们”的教训中探索一条新的路径。据了解,相比上述O2O健身公司,爱动健身的资产更“重”。比如,它需要自己研发课程、培训教练,并对教练进行统一管理,目的就是为了交付标准化的健身内容,类似于滴滴平台的专车业务。据了解,合作的健身房可通过爱动健身自研的健身房团课运营平台GX-MASTER,自主选择课程类型、上课时段、教练级别,系统将自动排课,安排教练。随后,健身房以预付费模式,完成运营服务的月度结算。

  小米此番投资也是看上了爱动健身研发健身内容的能力。据悉,小米正在积极打造健身生态链,此前曾研发和投资了多款健身硬件,包括小米手环、小米手表、体脂称、筋膜枪、走步机等。在智能硬件布局逐渐多样化的情况下,小米需要更加关注健身内容的完善。小米战略投资部夏雨晨对外表示,小米会持续看好家庭健身场景,布局“智能硬件+运动内容”。

  健身房怎么看

  那么这种服务能否为健身房降本增效、引导流量呢?中国商报记者近日走访了北京市丰台区、海淀区、西城区的部分爱动健身签约健身房。一家健身房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签约爱动健身的原因是自己不太懂课程的研发和运营。

  “像我们这种规模比较小的健身房,单独研发课程成本太高,也不会运营,而且教练的团课费用也是很大的支出,委托给第三方可能是当下比较好的选择。”受访人员表示。

  那么引导流量方面爱动健身做得如何?中国商报记者在爱动健身的约课App上发现,大部分课程的首次体验价为9.9元,引流的意图很明显。

  另外,爱动健身App上除了单次的线下团课外,还有一些健身活动,比如健身教练培训活动、健身赛事展示,还有分享健身状态的“爱动圈”等。

  可以看出,爱动健身试图通过一个低价引流的入口,依托健身内容和社交内容来将线上流量转化到线下健身房,甚至转化成长期付费用户。

  但中国商报记者发现,在“爱动圈”活跃的用户主要是教练,活跃的消费者较少,且评论、转发、点赞量基本上是零。而未来,在健身社交这一赛道上,爱动健身将面对Keep这一座注册人数达3亿的“独角兽”。

  另一家签约健身房的工作人员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有些健身用户就是一次性消费,只愿意花9.9元体验课程。至于转化和留存方面,还没达到他满意的程度。

  行业走向内容生态之争

  据了解,目前很多有实力的健身房已经意识到健身内容的重要性,纷纷开始自主研发课程,并培养网红教练,打通健身房的内容产业链。

  乐刻方面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截至目前,乐刻已招募莱美、尊巴体系内的近1/3培训师,2020年乐刻训练营、私教培训师是2019年的12倍,团课培训师是2019年的2倍。目前公司已逐渐搭建起培训师团队,帮助平台教练提升。

  另外,乐刻鼓励教练经审核后上架自研课程,以丰富平台课程种类。因此,有研发能力的大咖教练有更大的空间发挥专业优势,除了中心化研发课程外,还将开展城市内训赋能全国教练,让更多教练具备课件编排的造血能力。

  超级猩猩也很重视自研课程。2020年12月,超级猩猩宣布四大自研课程“厂牌”成立。超级猩猩表示,通过“厂牌制”,公司将拥有共同理念的研发者组成一个共同创造课程产品的集合。每一个厂牌都会有一个厂牌主理人,他们不一定亲自编排旗下的每一门课程,但他们定义着厂牌的精神内核,引领着课程的制作风格。

  面对越来越挑剔的用户以及强大的竞争对手,爱动健身想要快速升级并不容易。

资讯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