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周边酒店供给或偏紧

http://www.e23.cn2016-06-15综合

    摘  要:目前来看,上海迪士尼周边处于三星和四星之间的经济型酒店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充足的,目前仅在乐园周边5公里范围内,就有30家某经济连锁酒店已经建成开业。

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有可能给上海酒店住宿行业带来下半年客房率平均5%左右的增长。图为迪士尼度假区酒店。 贾亚男 澎湃资料

  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有可能给上海酒店住宿行业带来下半年客房率平均5%左右的增长。图为迪士尼度假区酒店。 贾亚男 澎湃资料

  6月16日即将正式开园的上海迪斯尼是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总规划面积7平方公里,一期建设及配套就占了3.9平方公里。参照香港和东京迪士尼的面积和客源结构预测,上海迪士尼开业后年游客规模将达到2500万人次,其中外地、国际客人总数将达到1000万人次左右。

  2500万人次对于上海来说是什么概念?来自上海市旅游局的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上海接待国际旅游入境者800.16万人次,外省市来沪旅游者13924万人次。相对应的,2015年上海星级饭店入住率65.6%;2015年1到11月其他住宿业出租率为66.15%。根据一家全球酒店收益管理服务平台发布的预测报告,如不考虑经济环境变化和新开业酒店的因素,即将开业的上海迪士尼有可能给上海酒店住宿行业带来下半年客房率平均5%左右的增长。

  日前,有酒店收益管理服务平台发布了一份有关上海迪士尼乐园给酒店住宿业带来影响的预测报告,其中提到数据表明,香港和日本迪士尼开业后,周边酒店平均房价提升了15%-20%,出租率提升10%左右。

  在1983-1991年的起步阶段,东京迪士尼周边诞生了大型旅馆设施,酒店客房价格提高,入住率达90%以上。1991年以后,迪士尼附近的舞浜站东京湾沿岸大批高星级酒店群落成。2014年,东京迪士尼度假区接待游客3130万人次,同比增长13.82%。园区周边有三家主要酒店,在定价相对较高的情况下(每间客房平均收入在50000-55000日元,按2013年12月汇率计算,折合人民币约2882元至3170元),入住率仍在90%左右。

  再看香港,2005年9月12日正式开业的香港迪士尼乐园是全球所有迪士尼中面积最小的,但客流量2006年就已达到500万人次左右,相对其营业面积而言是个很可观的数字,2014年香港迪士尼乐园接待游客约760万人,同比增长2.70%。香港迪士尼酒店平均每晚房租2100元至3500元,但常年入住率也在90%以上。

  一位上海酒店业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目前上海星级酒店均价为719元/天,五星级酒店价格为1000元/天,上海酒店的平均入住率在60%-70%。上海迪士尼是冲着开业第一年客流1500万人次以上、成熟期年客流2500-3000万人次目标去的。按保守估计,分解到每天的话,1500万人次的客流有30%的游客需要入住酒店,就是450万人次。按2人一间来预计,客房需求量在225万间左右,而目前上海酒店住宿业的富余接待能力远远无法满足这个需求。

  该人士分析认为,迪士尼乐园游客停留时间多在8-9小时或以上,过夜游需求显著,这些游客往往拖家带口,消费能力很强。而上海迪士尼乐园面积达390公顷,面积大、项目多、排队时间长,玩一个项目排2-3小时并不夸张,预计游客在园内的停留时间可能更长,很多远道而来的游客会考虑玩两天,因而会带来更多的住宿需求。

  但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上海迪士尼周边的酒店配套似乎还跟不上开园后大量游客所产生的住宿需求。首先,豪华舒适型的高星级酒店数量不多,除了上海迪士尼自建的两家酒店,乐园方圆5公里范围内的五星级酒店大约有四五家。上海迪士尼的日均客流预计可达6万-8万人,对照香港、东京迪斯尼的状况,客流对附近酒店的价格影响甚大,根据预计,届时高星级酒店房价会在2000元以上。其次,走低端惠民路线的迪士尼民宿受政策限制而出现“难产”,如距离迪士尼最近的浦东新区川沙镇六灶社区陈桥村曾打算利用村民闲置房屋改建为价格在200-300元的民宿,原计划2016年年底供应500-1000间,但因为拿不到消防、卫生等部门的验收合格证,是否能在迪士尼开园后的第一时间推向市场还是未知数。

  上述报告认为,目前来看,上海迪士尼周边处于三星和四星之间的经济型酒店的供应量还是比较充足的,目前仅在乐园周边5公里范围内,就有30家某经济连锁酒店已经建成开业。澎湃新闻记者在酒店预订网站上搜索发现,在离上海迪士尼乐园不到5公里的浦东川沙地区,有很多家经济型酒店,比如位于地铁2号线川沙地铁站旁的一家,商务大床房目前起价341元,房价相当于迪士尼自建酒店最低价的三分之一左右,坐地铁去迪士尼很方便;同样位于川沙地铁站旁的一家快捷酒店,双床房起价更是只有152元,对于想在乐园玩两天住一夜的工薪家庭来说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来源:澎湃新闻)

网络编辑: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