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电子消费巨头难言利润:索尼逃避中国市场

http://www.e23.cn2016-08-01北京商报

    摘  要:日前,日系家电企业索尼和夏普分别发布了2016财年一季度财报,依旧延续了此前的颓势。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几年,日本电子消费企业所擅长的硬件制造和品质优势正在失去,同时面对着来自中韩企业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只能通过放弃部分业务或者卖身来自救。

  日前,日系家电企业索尼和夏普分别发布了2016财年一季度财报,依旧延续了此前的颓势。业内人士指出,在过去几年,日本电子消费企业所擅长的硬件制造和品质优势正在失去,同时面对着来自中韩企业强有力的市场竞争,只能通过放弃部分业务或者卖身来自救。

  索尼财报显示,该公司在截至6月的第一财季实现净利润212亿日元(约合2.05亿美元),相比去年同期的824亿日元下滑74.3%;实现营收1.613万亿日元(约合156.62亿美元),同比下降11%。比较欣慰的是,索尼移动部门实现盈亏平衡,而且运营利润达到1.859亿日元(约合400万美元)。

  虽然移动部门实现扭亏,但面对中国惨烈的智能手机市场,索尼移动最终还是做出了逃避的选择。在此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索尼宣布将调整智能手机业务,美国、中国、印度和巴西等市场的重要性将会降低。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索尼移动降低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未来索尼移动业务在中国可能会发生变化,智能手机可能会沦为展示品,用于向外界佐证索尼零部件的可行性和技术水平,辅助配件销售。

  而夏普则遭遇了持续亏损。该公司截至6月30日的2016财年第一财季财报显示,夏普净亏损为275亿日元(约合2.66亿美元),虽然低于去年同期340亿日元的净亏损,但远高于数据供应商Quick调查的分析师平均预期的134亿日元。此外,该公司第一财季的运营亏损为25亿日元(约合2400万美元),主要受益于重组和成本削减;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该公司的运营亏损为287.6亿日元。夏普第一财季的营收为4233亿日元(约合40.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2%。

网络编辑:杜梦飞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