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曝光"幽灵餐馆":外卖店证照齐全 实际找不见

http://www.e23.cn2016-09-11央视

    摘  要:9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需要审核餐馆的资质。为此不少平台,直接把餐厅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都贴到网上。可是这些看似证照齐全的店,真的存在吗?

  (央视财经《第一时间》)9月1日起施行的《上海市网络餐饮服务监督管理办法》明确规定,第三方平台需要审核餐馆的资质。为此不少平台,直接把餐厅营业执照和餐饮服务许可证都贴到网上。可是这些看似证照齐全的店,真的存在吗?

  上海:外卖平台上的“幽灵餐馆”

央视曝光

  “琪佳粥店”、“Mini咖喱”和“星期一便当”,这三家店在饿了么上,留的地址都是蒙自路341号,用的都是同一张名为“连来餐馆”的执照。然而记者来到蒙自路341号,这里却是一家馄饨店。

央视曝光

  记者:琪佳粥店,王字旁的琪,听说过吗?

  商家:没有。

  记者:还有一个叫Mini咖喱,都没有听说过吗?

  商家:没有。

  记者:那么你们这家店在这里开了多久了?

  商家:十六七年了,就我们一家店,没有别的店啊。

央视曝光

  从店内所挂的两证来看,“连来餐馆”的确就是这家奇味馄饨店。那么,饿了么平台上显示为这个地址的另三家店,到底在哪里呢? 记者拨通“Min咖喱”的送餐电话。

  记者:你们上面显示的地址也是蒙自路341号,怎么会找不到、叫不到呢?

  Min咖喱客服:这个我也不太清楚,我现在是在分店,这个店是在浦东南路。


  而另两家使用这张执照的餐厅页面上,连电话都没有。消费者根本无从联系,也无法找到实际的经营地址。 在饿了么平台上,套用证照的情况并不少见,其中还不乏傍名牌的:这家星巴克五月花店,上传的证照名却是安徽私房菜。 好不容易找到这家星巴克天虹路店,它的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都能对应起来。乍一看像是真的,可是记者来到这里,得到的却是店员的否认。

 

  星巴克天虹路店店员:我们是没有外卖的。

  记者:那么在饿了么上面的星巴克店不是你们开的咯?

  星巴克天虹路店店员:跟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他们马上有可能还会受到起诉。

  上海:阴阳证照餐厅如何通过审查?

  根据上海市食药监局的要求,网络订餐平台除了审核入网餐饮店的标识地址和餐饮服务许可证地址是否一致,还要求派人去现场核实原件。那么明显张冠李戴的店铺,又是怎么通过审核的呢? 


  记者首先联系了饿了么的客服人员,得到的答案是来不及审查。

  “饿了么”投诉部门工作人员:一个市场经理他维护的大概有一百家店户,他一个周期一个月肯定会走访一次的,执照他也不一定关注那么多,他只是看他商家有没有执照。


  而随着调查的深入,记者发现饿了么平台和这些部分幽灵餐馆,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比如“轰咖咖喱”、“辛生活麻辣香锅”、“何止小厨”和“周大虾龙虾盖浇饭”这四家店在平台上用的地址,都是广中路609-613号。然而记者发现,这是一家汤包馆。 不过汤包馆的隔壁,还有一扇没有招牌的小门。饿了么的外卖员正在进进出出。推门而入,有人正在加工菜品。橱柜里,可以找到印有周大虾、何止、辛生活等多个牌子的包装袋。


  记者:这个店有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吗?

  店内工作人员:有啊。

  记者:能出示一下吗?

  店内工作人员:我不是这里的负责人, 等下我打电话给你问一下。

  工作人员迟迟拿不出营业执照和餐饮许可证。而记者在国家商标局的公开信息中查询得到“轰咖”、“辛生活”等品牌的注册人都是馔山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而这家公司的企业法人,正是饿了么平台的实际运营者拉扎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股东一栏里,饿了么的几位控股人也赫然在列。

  上海:七家网络订餐平台被约谈

  截至今年6月,全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已达1.5亿,较去年底增长了31.8%。上半年,仅上海市食药监局就接到有关网络订餐平台的举报高达365件,平均每天就有2起。

  而针对像饿了么、美团点评、百度外卖等第三方网络订餐平台,最近接连曝出无证餐饮、阴阳证照等问题。上海市食药监局近日约谈了7家网络订餐平台,约谈现场充满了火药味。

  约谈一开始,上海食药监局局长阎祖强就将矛头直指网络订餐平台上的无证餐饮。此前,一大批无证无照餐饮在综合整治中被取缔,却很快在网络订餐平台上找到了他们的生存空间。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 阎祖强:我们这边在取缔,你们那边在收编,食品安全不能有避风港,没有可以真空的地方。

  现场的监督员,随机打开饿了么、美团等APP,在大沽路100号附近,随便选择了几家餐馆,很快就发现:这家星期一便当,距离大沽路仅300多米,但实际注册地却在长宁区;而这家盒马外卖,地址在人民广场,餐饮服务许可证却在浦东,此类的阴阳证照不在少数。

  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 阎祖强:你这个"阴阳证"不对了,送餐的其实不在这里,盗用人家的名义,这种是欺诈行为,我们要联系工商一起处分你们。

  面对这些暴露出来的问题,被约谈的平台负责人,面露难色。

  百度外卖副总裁 刘润:在实际执行中,我们如何保证全国几千上万人的团队,严格执行我们既定的标准,按照统一的标准去做,还是在过程监管上 有一些疏漏。

  美团点评首席食品安全官 钟永健:我们发现在我们平台上,确实存在这个情况,希望以市局的专项检查为契机,督促我们把这个工作做好。

  当前,上海正在开展为期2个月的网络餐饮服务专项检查。不管是第三方平台,还是入网餐饮单位,只要发现违规,就会严惩并向社会公开。

网络编辑:金丽娜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