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摘  要:谁的资金都来之不易,所以不想成为餐饮浪潮里面的炮灰,餐饮经营者要懂得这些注意事项!

  餐厅经营已经不是曾经“选址+厨师”那么简单的事情了。即使是开一家小餐馆,装修、服务、卫生、采购等这些问题没有处理好,都会让你很头痛。

  谁的资金都来之不易,所以不想成为餐饮浪潮里面的炮灰,餐饮经营者要懂得这些注意事项!

  1 不会选址,千万别随意性、凭感觉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认为人多的地方就可以开店,如果是这样为什么人多的地方还有很多店在转让呢?人多的地方转让费高、租金高、租期短,对于新手、资金不多的人来说要慎重,一般建议找有同行的地方,比如附近有拉面店、福建蒸饺、炒菜馆,看看他们一天做多少营业额。从中午11:30-13:30、晚上17:30-20:30蹲点守候计算,看进去多少个顾客消费,根据营业额计算出保本房租。

  2 租店铺,要压低转让费、辨别真假房东

  房东、房租绝对是很多餐厅的头等大事,因此在签订合同之前一定要先打听清楚,房东要多少转让费。之后出一个你认为合理的价钱,让朋友去和房东谈,让他每次都比你出的低,这样房东心理预期会降低,虽然不保证你一定能以心理价拿到,但是绝对可以比房东刚开始的价格低一些。

\

  如何辨别真假房东?首先可以在网络上查询身份证真假,输入对方身份证号码就可以看到他身份证上的照片,在确定是这个人之后,可以到当地房管局(每个区县都有)告诉工作人员店面地址,可以查到这个地址房产证上的产权人是谁。

  签订合同注意事项:签约时间越长越好,付款周期越短越好,一般建议签订合同5年以上,最好不要一年一签,这样要是生意好,房东会涨价。合同如果签几年,要约定每年的租金涨幅。合同里要注明在合同期内租客是否有权转让,如果要交租房税是房东交还是租客交。

  3 不会装修,就别想怎么装就怎么装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没有整体规划,钱花了效果没出来,这是最多人犯的错误。餐厅装修最大原则就是要有主色调,颜色不能超过三种,一般主色调是根据logo或者店面座椅颜色来确定的,主色调确定后再选择和主色调接近的颜色。顾客到你店里就会被某种主色吸引,这样以后看到这种颜色就会想起你的店。

  4 怎么办证?你要这样做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办不办证看两点,一看店面投资大小,如果投资很大建议办,二看周围的店面有没有办,如果都办了你也最好去办。整套证件办下来花费不了多少钱,这里办证本身工本费没多少,主要是要添置一些设备比如消毒柜等。

  至于怎么办,可以到店面附近找一个已经办下来证件的餐饮店(一般会悬挂在店里),问问对方是在哪办理的,然后去相关部门咨询就可以了。

  5 不懂技术,可以有三个渠道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不知道什么技术是好技术,这是外行都遇到的问题。开店就必须掌握相关技术,一般有三个途径可以掌握技术,一是自己摸索,二是向别人学习,三是选择正规公司加盟。自己摸索时间太长而且技术没有经过顾客的检验,口味不过关,用这样的技术开店风险很大;向别人学,一般人家不会告诉你核心的配方或随便给你个配方,而且学完之后没有售后服务,你开店出问题可能连人都找不到了;选择正规公司加盟,可以有效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同时出了问题会有人给你指导。

  6 总是换新员工,不如给多点老员工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目前很多餐饮店招聘渠道单一,一般都是在店门上贴一个招聘启事。在招聘普遍难的情况下,重点要转变思路,尽量不要让员工流失。如果员工流失了不分析原因,只想招人,这样会陷入恶性循环。

  如果餐厅里面一直是新人,这样对店面的服务、菜品的质量都有很大影响。一家店能不能开成功,员工至少起到30%的作用。如果一直招新人还不如提高老员工的福利待遇,比如增加休息时间、提供良好的住宿环境等。另外,招聘除了门店帖招聘启事外,网络招聘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7 不会管人,就要制定好店规

  员工没有积极性,店里人员责任不明确,这是管理上的大忌。餐饮店虽然不是公司,但是一定要有店规。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如果有明确的店规,规定什么事情做好了就有奖励,什么事情做错了就要罚款,这样老板在与不在,店都可以管得很好,而且员工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做事情的时候会有积极性!

  8 就要清楚员工薪酬构成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工资怎么构成?一般没有经验的餐饮店老板给员工都是死工资,一个月多少多少钱,这样做显然不利于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一定要把店里的效益和员工的工资挂钩,店里生意好员工应该拿得多,员工遵守规章制度了就应该有额外的奖金。一般建议餐饮店员工工资构成底薪+提成+全勤奖。

  9 采购,要清楚两大批发市场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开过店有经验的老板是不会到店附近的小商场去采购物品的。一般每个地方都有大型的调味品干货市场。

  开店的朋友一定要到当地这个市场转转,一次采购好,租一辆车直接拉到店里,这样可以节省30%的费用。怎么找这个市场,你到你想开店的附近找一家开店时间长的餐饮店,去和老板聊天,他肯定知道。

  10 生意不好,要记得做好促销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生意不好,不会主动出击,无动于衷干着急?现在任何生意的竞争都很激烈,促销必须要掌握。肯德基、麦当劳整天都发优惠券,你有何理由不做促销呢?常见的促销就是发优惠券,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顾客在你店里消费完你给一张,下次顾客来消费可以抵用相关的费用,二是在你店附近的写字楼商场路口发优惠券,顾客拿这个优惠券到你店里消费就可以当场抵用掉。

  当然,除了优惠券还有其他的促销活动,比如打折、送菜送饮料之类的。

  11 财务,账目一定要清清楚楚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自己不到店里想管理好店面,主要管好收银。在店里待三个月,就可以掌握一些原材料基本的用量,可以判断一天消耗了多少原料,多少营业额,店里采用收银机,打烊的时候可以在收银机里拉出来单子,清楚的看到一天营业额是多少。这样做的前提是,收银员必须给每位顾客打收银条,老板可经常去抽查,也可让自己的朋友去测试,一般员工是不会为了些小钱丢掉工作的,如果发生收银员擅自拿店里的钱财,这种行为属于盗窃。先给收银员说清楚。如果经济允许,可以在店里装监控,费用大概在3000元左右。

  12 要做大做强,要懂得积累总结

  开第一家店的时候,不能只想到赚钱,因为一家店赚钱毕竟有限,更应该重视开店经验的累计,包括员工管理、客户服务、店面促销等等,只有这样你才可以开第二家、第三家。平时老板最应该做的是培养核心员工(店长),没有好的员工开第二家、第三家,只靠你自己一个人是非常困难的。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在平时和员工的接触当中,要善于培养店长,发现一个好的员工,要积极安排事情让他做,通过实践把他培养成店长,老板只要负责做好财务管理就可以了,在第一家投资收回之后,你就可以开始寻找新的店面了,只要这样通过开店才能做大做强。

  13 紧急情况,要当机立断

  每个人开店都不希望发生意外,尤其是店里有人闹事情,或者和顾客发生纠纷,老板要明确告诉员工,如果出现这种事情该怎么做,千万不要等到发生了这种事情再想怎么做,那样会很被动。

  有人闹事怎么解决?在你开店的区域,要知道派出所的直线电话,拨打直线电话要比110快。门店贴一张海报,写上报警电话之类的,到你店里闹事的人,他看你有准备,一般是不会轻易下手的。如果允许,可以在店里安装一套监控设备,这样就更有威慑力或者出事情后也可以轻松解决。

  和顾客发生纠纷怎么解决?第一时间赔礼道歉,切忌在店内和顾客吵架,如果客户要求退钱立马给退,不要找理由为自己店开脱,切忌切忌,你需要做的是立马解决这事情,而不是搞清楚这事情到底是谁对谁错。

  14 没经验,出问题要向懂行的人请教

先大餐饮告诉你:“0经验”如何做好餐饮?

  很多人为了节省几千块钱,选择了自己摸索开店,认为开个店有什么难的,有个技术就可以了。谁知道这偏偏是目前很多餐饮店转让的原因。开店不是每个人都能开的,这里面有很多学问,为什么这么多快餐店,有名气的没几家呢?这说明懂行的人开店和不懂行的人开成功率、赚钱的多少完全不一样。懂行的人可以给我们很多中肯的意见,然后避免少走弯路。

  结语

  餐厅经营涉及了方方面面的事情,多而杂。要想经营好一家餐厅,从开业到经营都不能掉以轻心。开餐厅遇到的问题还会有很多,等你都弄懂了,那么你也就成为了行家!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整店输出”的模式,比如先大餐饮旗下的数十个特色餐饮项目,“0”经验照样可以做餐饮!

网络编辑:颜甲

浮世绘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