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国餐饮收入有望达3.9万亿 五大趋势不得不知

http://www.e23.cn2017-05-08中国新闻网

    摘  要:2016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主要分布于21个省区,企业数在10家以上的省区有4个;上海、北京、重庆三市在企业数和营收占百强比重方面不仅都位列前三甲,且营收占百强比重总和达到67%;餐饮五百强门店分布于25个省区,有六成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4个餐饮产业大省,四大直辖市占48%。

  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表示,2017年一季度,中国餐饮收入919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0.8%。预计2017年中国餐饮收入有望达到3.9万亿元。

  中国烹饪协会“2017(第十一届)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大会”6日在北京举行。姜俊贤在会上发布《2016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说,2017年一季度,中国大中型餐饮企业发挥了带动作用,限额以上单位餐饮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7.3%,同比提升0.6个百分点。

  《2016年度中国餐饮百强企业和餐饮五百强门店分析报告》显示,餐饮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2181.7亿元,同比增长7.4%,百强入围门槛水平提高了0.7%。餐饮五百强门店总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6%。

  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和五百强门店中,快餐、火锅、餐馆酒楼依然是发展主力业态,但快餐还未完全摆脱颓势。西餐、休闲餐饮成为亮点,休闲餐饮极具发展空间。

  2016年中国餐饮百强企业主要分布于21个省区,企业数在10家以上的省区有4个;上海、北京、重庆三市在企业数和营收占百强比重方面不仅都位列前三甲,且营收占百强比重总和达到67%;餐饮五百强门店分布于25个省区,有六成集中在北京、上海、江苏、山东4个餐饮产业大省,四大直辖市占48%。

  这份报告分析认为,中国餐饮产业发展呈五大特点:

  一是产业集中度持续降低。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营业收入仅占全国餐饮收入的6.1%,比重较2016年持续下跌0.7个百分点。

  二是扩张步伐谨慎趋稳。70.1%的百强企业增开门店,从2015年低迷状态中走出来的火锅、表现愈加抢眼的西餐和休闲餐饮逐步稳定开辟新市场。

  三是盈利能力显著增强。2016年餐饮百强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28.8%,平均净利润率4.7%,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餐饮五百强门店盈利状况持续稳定,超过一半的门店净利润增速都在10%以上。

  四是信息化革新深入推进。

  五是团餐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团餐百强企业总营业收入、净利润、总资产三项重要指标均已超过20%的高速增长。

网络编辑:杨甜梦子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舜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